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代表:婦女應成為預防調解衝突的重要參與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9日 07時2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8日電(記者 裴蕾 倪紅梅)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1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説,婦女應成為預防和調解衝突的重要參與者,她們的有效參與是實現持久和平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

    聯合國安理會當天就“婦女、和平與安全”問題舉行公開辯論。劉結一在發言中説,尊重和保護婦女權益不僅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體現,也同世界和平與發展密切相關。國際社會既要關注衝突中和衝突後保護婦女安全、維護婦女權益,也要重視發揮婦女在和平進程中的獨特作用。

    劉結一強調,婦女應成為預防和調解衝突的重要參與者,並在衝突後和平建設和國家發展進程中享有充分決策權和參與權。這有助於改變婦女弱勢地位,切實維護婦女權益。婦女發展是實現真正賦權的基礎,國際社會應通過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真正提高婦女地位,推動婦女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劉結一表示,加強法治建設是衝突後國家建設和平努力的重要環節,也是維護和保障婦女權益的重要基礎。為防止婦女成為衝突中各種暴行的受害者,應確保婦女平等參與安全和司法部門改革進程,並堅持法治建設與政治進程、經濟發展、民族和解等平衡推進,為尊重和保護婦女權益提供全面保障。

    劉結一説,各國政府在保護本國婦女安全和權益方面負有首要責任。國際社會應支持當事國為保障婦女權益所作努力,併為此提供建設性幫助。外部支持應充分尊重當事國主權,根據當事國國情和需求,重點加強當事國能力建設,加大援助力度,幫助其解決資金和技術困難。

    安理會2000年10月通過第1325號決議,首次確認了女性在促進和平與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相關鏈結
· 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放婦女創業小額擔保貸款22億元
· 天津發揮青年和婦女聰明才智為社會發展建功立業
· 劉滿倉強調:不斷開創婦女兒童維權工作新局面
· 陜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考察婦女兒童醫院施工進展
· 戴秀英委員:解決農村婦女土地權益受侵害問題
· 西藏免費為婦女篩查“兩癌”項目 5萬多人受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