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李克強總理高頻闡述改革 彰顯深化改革決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4日 10時02分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3日電(記者 張晉龍)隨著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臨近,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履職也將“滿歲”。過去的一年,中國經濟穩中有進,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了7.6%,第三季度達到7.8%。中央一系列改革開放舉措源源不斷地為市場注入著活力,中國經濟的優異表現讓世界為之一振。

    對於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更廣、更深的改革方案成為國內外主流媒體為本次全會加注最多的標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的一系列講話也彰顯著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

    10月3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意見和建議時強調,要實現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歸根到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要靠改革促發展、靠改革調結構,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11月1日,李克強總理在出席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開幕式時説,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我們將全面深化改革,著力突破深層次障礙,推進結構改革。

    當天,李克強總理在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是一場自我革命,要民意為先、舍利為公,有敢啃“硬骨頭”的勇氣,義無反顧、一抓到底。

    無論是面對中央及地方政領導幹部,還是與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座談,甚至是在會見外賓時,改革開放始終都是李克強總理講話的重中之重,這是一個大國總理站在中國經濟通盤大棋前審時度勢的選擇。

    我們的經濟發展到今天,面臨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結構性問題,必須推動經濟轉型,不轉型就難以持續。這也預示著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必須全面深化改革,著力突破深層次障礙,推進結構改革,財政、金融、價格、企業等改革,都要不斷走向深入。

    所有的改革中,簡政放權是深化改革的“馬前卒”和宏觀調控的“當頭炮”。最近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啟動,通過簡政放權等諸多措施來推進改革開放,這從一個側面再次顯示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李克強總理要求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要有啃“硬骨頭”的勇氣更是為政府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預見一個更加高效、廉潔的服務型政府將成為中國經濟再次騰飛的最有力保障。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讚許新經濟:你們創造了一個消費時點
· 李克強總理的兩堂經濟公開課
· 李克強與專家學者座談經濟形勢
· 李克強與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座談
· 李克強總理與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座談經濟形勢|視頻
· 李克強總理與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座談經濟形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