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白春禮:六大領域孕育世界科技發展新突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8日 20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余曉潔、嚴瑜)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18日在“把握新科技革命機遇,支撐創新驅動發展”專題報告中説,當前世界科技發展新趨勢集中在基本科學問題、能源與資源、信息、先進材料與製造、農業、人口健康等六個領域,其中任意一個領域實現突破,都有可能引發新的科學革命或技術革命。

    他表示,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判斷科技發展態勢,找準方向,把握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機遇,大幅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從而實現跨越發展。

    “當前,世界科技發展的新趨勢集中在基本科學問題、能源與資源、信息、先進材料與製造、農業、人口健康等六個領域,這也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突破口。這六個發展趨勢,任何一個實現突破性原始創新,都有可能引發新的科學革命;任何一個實現重大技術突破,都有可能引發新的産業革命。”白春禮説。

    他指出,新一輪科學革命與産業革命,涉及科學與技術的深刻變革,為中國科技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也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目前,我國還存在科技創新能力低下、産業結構不合理等問題,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的貢獻率只有40%左右。對此,我國必須充分發揮科技的支撐引領作用,加快實現從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的根本轉變。

    白春禮認為,實現驅動創新發展,具體可採取五項措施:一是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二是促進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緊密結合;三是面向未來高科技技術更新換代和新興産業發展需求,面向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重大戰略需求,夯實發展基礎,增強發展後勁,搶佔未來科技;四是著力培養造就傑出人才和領軍人才;五是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相關鏈結
·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缺了理想信念,就丟了精氣神
· 白春禮:為發展中國家科技進步注入“中國動力”
· 白春禮首次以院長身份主持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會議
· 白春禮向中國科學院全體職工致以國慶節問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