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羅馬尼亞概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0日 10時56分   來源:新華網

    【國名】羅馬尼亞 (Romania)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由三個平行相等的豎長方形組成,從左至右依次為藍、黃、紅三色。藍色象徵藍天,黃色象徵豐富的自然資源,紅色象徵人民的勇敢和犧牲精神。     

    【國徽】為盾徽。藍色大盾面上有一隻紅嘴紅爪的金鷹,鷹嘴啄著一個東正教十字架,兩爪分別握著一把銀劍和銀色權杖。鷹胸前有一面小盾,盾面分五部分:左上角為藍地上一隻金鷹,鷹頭兩側為金色的太陽和月亮,這個圖案是羅馬尼亞公國國徽;右上角為紅地上灰色的公牛頭,牛角之間是一顆金色五角星,牛頭兩側為銀色玫瑰花和月牙,這是摩爾多瓦公國的國徽圖案;左下角為紅地上金色雙孔橋和前爪緊握銀色大刀的金獅,此為巴納特及奧爾泰尼亞的國徽;右下角的圖案被一紅條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半部為藍地上一隻金嘴灰鷹和金色太陽及銀色月亮,下半部為金地上七個紅色雉堞,這是特蘭西瓦尼亞、馬拉穆列什及克裏沙納的國徽;下方的楔形部分為藍地上兩條尾部朝上的金色海豚,象徵黑海地區。整個國徽圖案是主權獨立、統一、不可分割的羅馬尼亞民族國家的象徵。

    【國歌】《三色旗》

    【國花】玫瑰花

    【國石】琥珀

    【重要節日】獨立日:5月9日(1877年);國慶日:12月1日(1918年羅三個公國統一日);建軍節:10月25日(1944年羅全境解放日)。

    【國家政要】總統特拉揚·伯塞斯庫(Traian Basescu),2004年12月當選;2009年12月贏得連任。2012年7月遭議會彈劾,8月復職。總理維克托·蓬塔(Victor Ponta),2012年4月當選,12月連任;眾議長瓦列留·茲戈內亞,2012年7月當選,12月連任。 新聞分析:羅馬尼亞新政府上臺面臨挑戰

    【自然地理】面積為23.84萬平方公里。位於東南歐巴爾幹半島東北部,北和東北分別與烏克蘭、摩爾多瓦為鄰,南接保加利亞,西南和西北分別與塞爾維亞、黑山及匈牙利接壤,東南臨黑海,海岸線245公里。地形奇特多樣,境內平原、山地、丘陵各佔約1/3的國土面積。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平均氣溫1月為-3~2℃,7月為22~24℃。

    羅馬尼亞山川秀麗,藍色的多瑙河沿著南部國境蜿蜒流淌,壯麗的喀爾巴阡山脈呈弧形盤踞中部,一碧如洗的黑海環繞東南,羅馬尼亞人稱這一河一山一海為“三大國寶”。多瑙河流經羅境內1075公里,其國土上蜿蜒流淌的大小數百條河川,多與多瑙河匯流,形成“百川匯多瑙”的水系。多瑙河不僅灌溉著兩岸肥田沃野,也為羅的電力工業和漁業等提供了豐富的資源。有羅馬尼亞脊梁之稱的喀爾巴阡山綿亙在羅40%的國土上。這裡林木茂密,森林資源豐富,地下蘊藏有煤、鐵和黃金等礦産。羅馬尼亞瀕臨黑海,景色秀麗的黑海海灘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康斯坦察是黑海海濱城市和港口,是羅通往各大洲的重要門戶和全國造船業中心之一,素有“黑海明珠”之稱。

    【人口】約為2152萬 ,其中,羅馬尼亞族佔近90%,其他主要民族有匈牙利族、羅姆族(亦稱吉卜賽族)、日耳曼族和烏克蘭族,其餘民族為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土耳其、韃靼等。官方語言為羅馬尼亞語,主要民族語言為匈牙利語。居民主要信奉東正教、羅馬天主教等。

    【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人口193萬(2006年1月)。布加勒斯特位於羅東南部瓦拉幾亞平原中部,多瑙河支流登博維察河宛若青翠的玉帶從西北穿過市區。整座城市掩映在白楊、垂柳、菩提樹之中,到處綠草如茵。布加勒斯特是全國最大的工業中心,有機械、冶金、紡織、服裝和食品加工等工業。 平均氣溫1月為-2.9℃,7月為23.7℃。

    【行政區劃】全國分為41個縣和1個直轄市(首都布加勒斯特),縣下設市、鎮、鄉。各縣名稱如下:阿爾巴、阿拉德、阿爾傑什、巴克烏、比霍爾、比斯特裏察·諾色烏德、博托沙尼、布拉索夫、布勒伊拉、布澤烏、卡拉什·塞維林、克勒拉希、克魯日、康斯坦察、科瓦斯納、登博維察、多爾日、加拉茨、朱爾朱、戈爾日、哈爾吉塔、洪尼多阿拉、雅洛米察、雅西、伊爾福夫、馬拉穆列什、梅赫丁茨、穆列什、尼亞姆茨、奧爾特、普拉霍瓦、薩圖·馬雷、色拉日、錫比烏、蘇恰瓦、特列奧爾曼、蒂米什、圖爾恰、瓦斯魯伊、維爾恰、弗朗恰。

    【簡史】羅馬尼亞人的祖先是達契亞人。約公元前1世紀,佈雷比斯塔建立第一個中央集權的達契亞奴隸制國家。公元106年達契亞國被羅馬帝國征服後,達契亞人與羅馬人共居融合,形成羅馬尼亞民族。14世紀先後組成瓦拉幾亞、摩爾多瓦和特蘭西瓦尼亞3個公國。16世紀後成為奧斯曼帝國的附屬國。1859年,瓦拉幾亞公國和摩爾多瓦公國合併,稱羅馬尼亞,仍隸屬奧斯曼帝國。1877年5月9日,羅馬尼亞宣告國家獨立。1881年,改稱羅馬尼亞王國。1918年12月1日,特蘭西瓦尼亞公國宣佈與羅馬尼亞王國合併。至此,羅馬尼亞形成統一的民族國家。

    二戰期間,安東尼斯庫政權參加德、意、日法西斯同盟。1944年8月23日,羅舉行反法西斯武裝起義。1945年3月6日,羅成立聯合政府。1947年12月30日,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成立。1965年,改國名為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1989年12月22日,齊奧塞斯庫政權被推翻,羅馬尼亞救國陣線委員會接管國家一切權力,易國名為羅馬尼亞,定國慶日為12月1日。2004年3月29日,羅馬尼亞加入北約。

    【政治】憲法:1991年11月21日,羅議會批准新憲法,12月8日全民公決予以通過。羅憲法規定:羅馬尼亞是一個主權、獨立、統一和不可分割的民族國家;政體為共和制。2003年10月,羅修改憲法,進一步確立政治多元化、三權分立的制衡原則;明確規定保障和保護私有財産;允許少數民族在地方行政及司法程序中使用本民族語言;為貧困家庭子女和孤兒提供助學金;保障男女平等;取消義務兵役制;增補羅加入歐盟、北約的相關條款。規定羅入盟後,羅公民同歐盟公民依法享有同等權力和義務;允許歐盟公民在羅購買土地和擁有土地所有權。2003年修改的憲法決定將總統任期從4年延長至5年。  羅馬尼亞臨時總統簽署全民公決法修正案 羅馬尼亞總統要求修改選舉法

    議會:議會是羅人民最高代表機構和唯一的立法機構,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議員由普選産生,任期4年。

    現任參議長克林·安東內斯庫,2012年7月當選;2012年12月再次當選。現任眾議長瓦列留·茲戈內亞,2012年7月當選;2012年12月再次當選。

    政府:2009年8月12日,羅馬尼亞政府宣佈機構整改具體方案,政府下設機構將減半,裁員人數將超過1萬人。這是羅馬尼亞自199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機構改革。作為節省開支的措施,羅馬尼亞總理曾帶頭減薪,並號召內閣成員支持這一倡議。

    2009年10月13日,羅馬尼亞議會以254票贊成、176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對政府的不信任案,民主自由黨主席博克執掌的內閣由此成為羅馬尼亞1989年劇變以來第一個遭議會彈劾的政府。

    司法機構:中央設有憲法法院、審計法院、最高法院和總檢察院,縣、市、鎮設各級法院和檢察院。

    政黨:1989年12月22日以後羅實行多黨制。

    【外交】奉行友好與和平的外交政策。主張在維護和發展本國民族利益的基礎上實行廣泛的對外開放。羅重點發展同美國、歐盟和北約的關係,同時注重搞好與周邊及亞太地區國家的關係。2004年3月29日,羅正式加入北約。2007年1月1日,羅正式加入歐盟。

    與中國關係:1949年10月5日,中國和羅馬尼亞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長期以來,中羅兩國之間保持著密切的友好合作關係。2004年6月,中羅建立了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近年來,中羅關係持續穩步發展,兩國傳統友誼繼續深化,各領域合作務實推進。2003年8月,羅馬尼亞總統伊利埃斯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並簽署聯合聲明。2004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羅馬尼亞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簽署聯合聲明。2006年3月,羅馬尼亞總統伯塞斯庫訪問中國。2009年10月,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羅馬尼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在中羅建交60週年研討會上發表題為《弘揚傳統友誼 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講話。

    2005年6月,北京和布加勒斯特結為友好城市,至此,中羅之間已有20對友好城市。在經貿領域,2005年兩國貿易總額為18.4億美元,比2004年增長46.1%。2008年,兩國貿易額達32.1億美元,同比增長35.8%。

    【經濟】1989年東歐劇變後,羅馬尼亞開始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2000年起,羅馬尼亞經濟連年增長。2007年1月,羅馬尼亞加入歐盟,國際資信繼續提升。2009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羅馬尼亞工業生産放緩,經濟呈現衰退。  羅馬尼亞將大力發展核電

    ● 貨幣名稱:列伊(Leu / RON)

    資源:主要礦藏有石油、天然氣、煤和鋁土礦,還有金、銀、鐵、錳、銻、鹽、鈾、鉛、礦泉水等。森林面積為627萬公頃,約佔全國面積的26%。水力資源豐富,蘊藏量為565萬千瓦。內河和沿海産多種魚類。

    工業:主要工業部門有冶金、石油化工和機器製造;主要工業産品是金屬製品、化學製品、機器和機械設備等。是中東歐地區最大的石油生産國,年産原油150萬噸。

    農業:主要農産品有穀物、小麥、玉米,畜牧業主要是養殖豬、牛、羊等。全國農業面積1480萬公頃,其中耕地面積940萬公頃。

    旅遊業:羅旅遊資源比較豐富,主要旅遊點有布加勒斯特,黑海海濱,多瑙河三角洲,摩爾多瓦地區北部,中、西喀爾巴阡山區等。到2007年底有旅遊設施3900個。2008年接待外國旅遊者147萬人次。

    【新聞出版】主要報刊有:《真理報》、《自由羅馬尼亞報》、《全國信使報》、《羅馬尼亞評論報》、《今日報》、《每日事件報》、《經濟論壇》、《九點鐘報》(英文)、《世界雜誌》。

    羅馬尼亞新聞社是國家通訊社,原名羅馬尼亞通訊社,1949年建立。2008年7月,羅新社恢復使用1989年前的“羅通社”稱謂。

    羅馬尼亞廣播公司是國家廣播電臺,1994年在羅馬尼亞廣播電臺基礎上組建,對外用羅馬尼亞語和11種外語廣播。

    羅馬尼亞電視公司是國家電視臺,開辦于1958年,1994年組建為電視公司。1983年8月開始黑白、彩色混播,現已全部播放彩色節目。1990年後陸續建立的PROTV電視臺、“天線一號”電視臺、PRIMA電視臺、ACASA電視臺、民族電視臺等私人電視臺迅速發展,已具有較大規模和收視率。羅同100多個國家的廣播、電視系統有聯絡。至2004年底,有線電視用戶375萬戶,有線電視普及率居世界第18位。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