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東歐國家人士熱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5日 07時14分   來源:新華社

中東歐國家人士熱議李克強總理訪問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25日至27日出席在羅馬尼亞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羅馬尼亞進行正式訪問。中東歐國家人士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會晤寄予厚望,認為中東歐各國同中國的互利合作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工商會主席迪米特留表示,中東歐國家和中國經濟互補,發展戰略也相似,高層有著加強合作的強烈政治意願。中東歐地區多數國家需要在基礎設施、清潔能源和通信等領域加強投資,而正謀求經濟轉型並實施“走出去”戰略的中國則擁有相應技術和資金。

    他認為,中東歐國家,特別是羅馬尼亞是中國進入歐盟市場的跳板。中東歐地區緊靠西歐市場,直達巴爾幹市場並延伸到獨聯體內歐洲國家和北非市場。這些都是當今世界具有上升潛力的重要市場。

    他説,美食和葡萄酒等高檔農副産品將是羅馬尼亞試水中國市場的排頭兵。另外,城市化建設是當今中國發展的優先目標,而羅馬尼亞在污水處理和水資源管理等領域的技術和經驗可供中方借鑒。

    波黑著名政治評論家梅米亞説,中東歐國家將從與中國的貿易中獲得巨大利益,從而帶動經濟發展,提高就業率。中國人口眾多,市場巨大,為中東歐國家提供了非常好的機遇。

    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經濟學與社會政治學教授博戈米爾認為,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具有明顯優勢,而這一領域恰恰是中東歐各國的薄弱環節。在經濟和技術等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中東歐各國有著強烈願望。

    克羅地亞薩格勒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帕利奇説,克羅地亞剛剛加入歐盟,中國在歐盟又增添了新朋友。中國可通過克羅地亞這一新渠道加強與歐盟的經濟合作。同時克羅地亞與其他中東歐國家關係密切,中國還可通過克羅地亞加強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

    他説,克羅地亞正處在經濟轉型期,有許多國有企業正在進行私有化,還有不少企業需要資金擴大投資,中國到克羅地亞投資正當其時,“中國深化改革將帶來新一輪發展。我相信,雙邊合作將惠及兩國人民”。

    保加利亞信息技術大學教授登切夫認為,中國在創新、高科技及高素質人才方面具有優勢,而中東歐各國在農業、畜牧業和種植業等領域發展較快。中國企業可向中東歐各國食品加工業、農牧業等領域投資,實現互利共贏。

    匈牙利工商會匈中分會會長納特什·托馬斯説,現在越來越多的匈牙利人開始學習漢語。匈牙利可以成為中國人的戰略投資目的地。

    保中商業發展協會創始人潘切夫説:“找到適合的當地合作夥伴是中國企業規避風險的最佳途徑。與當地合作夥伴一起,中國企業可以更快地打開當地市場甚至是歐洲市場。我相信,在即將舉行的會晤中,我們會找到新的合作夥伴,這對歐洲企業以及中國企業來説,都將是非常有益的機會。”(執筆記者:許緣,參與記者:林惠芬、陳航、趙毅、薛群、楊永前、韓建軍)  

 
 
 相關鏈結
· 解讀李克強總理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署名文章
· 李克強對松原地震作批示: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 李克強向在俄羅斯舉行的中國旅遊年閉幕式致賀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