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駐烏大使: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穩定發揮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16時19分   來源:新華社

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訪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張霄

    新華社塔什幹11月26日電(記者 沙達提)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張霄日前在塔什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2年來,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已成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不可忽視的一支重要力量。

    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米爾濟亞耶夫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來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張霄説,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也是李克強作為總理首次來烏,相信他此次與會一定會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和本地區安全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張霄表示,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始終秉持互利、互信、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積極踐行“平等互信、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新安全觀、新發展觀和新文明觀,保持了健康穩定的發展勢頭。

    張霄介紹了上合組織取得的主要成就。在政治上,成員國致力於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多極化,認為本地區各國均是一個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在安全上,成員國攜手打擊“三股勢力”,並在大型活動安保、網絡信息安全、禁毒和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領域取得顯著成就,逐步建立健全了危機預警、聯合執法和情報交流等相關機制,反恐軍演、國際救災演練等多邊活動舉辦得有聲有色。在經濟上,成員國積極落實《上海合作組織長期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及其落實措施計劃和落實項目清單內容,一大批惠及成員國國計民生的優先經濟合作項目已相繼落實完成,金融、交通、科技、能源、農業、海關等各領域合作全面開花,快速推進,為推進地區各國貿易和投資便利化、逐步實現商品、資本、服務和技術的自由流通奠定了良好基礎。在人文領域,成員國以建設“和諧地區”,鞏固“絲綢之路”友誼為宗旨,積極開展教育、衛生、文化、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成員國人民間相互了解與傳統友誼不斷深入,“上海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同時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互動加強,溝通密切,上合組織凝聚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張霄強調,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各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上合組織發展面臨更為嚴峻的外部環境,同時成員國對依託上合組織,以團結謀穩定,以合作求發展,實現本民族偉大復興抱有更大期待,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機遇大於挑戰。

    張霄説,不久前,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上合組織發展迎來了一個全新的機遇期。今年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期間,各國領導人對組織未來發展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新任務。在此背景下,本次塔什幹總理會議相比以往更具現實性與緊迫性。相信會議必將以豐碩成果和深遠影響載入上合組織發展的史冊。

    張霄表示,中方作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始終將上合組織作為本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一貫高度重視上合組織發展,積極參與組織框架內各領域合作,致力於推動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同時中方重視發展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雙邊關係,並將其作為周邊外交的關鍵環節,不斷鞏固同成員國間的團結互信與戰略協作,持續加大投入,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造福于各國人民。

 
 
 相關鏈結
· 外交部介紹李克強赴烏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情況
· 上合組織峰會:維護地區安全 深化睦鄰友好合作
· 王毅談習近平訪問中亞四國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
· 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