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評論:李克強的魅力經濟外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22時05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出訪羅馬尼亞的李克強總理,其“推銷”中國裝備的行程可謂“馬不停蹄”。25日出訪當天,他先後會見7國總理,日程一直延續到深夜。當地時間26日,他出席中國-中東歐經貿論壇併發表演講,參加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隨後又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參觀了“中國高鐵及基礎設施和裝備製造展”。展會上,李總理力挺中國“經驗成熟、性價比優勢明顯”的鐵路建設能力。

    有中國總理出色的“推銷”,中國裝備收穫了一批搶眼“大單”。25日,李克強與匈牙利、塞爾維亞兩國總理共同宣佈,三方將合作建設連接貝爾格萊德和布達佩斯的匈塞鐵路;他還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共同見證兩國政府和企業簽署多項合作文件或合同,內容涉及經貿、投資、電信,以及核電、火電、風電等能源項目。兩國總理同時宣佈,將在修建羅馬尼亞高鐵等其他領域展開闔作。

    羅總理蓬塔稱讚李克強此行“高效、務實”。而長期關注中國外交的分析人士指出,自從今年3月就任總理以來,李克強的幾次外交行程都秉持“務實”態度,不僅注重維繫友好關係,更注重解決問題、加強合作,統籌外交內政,用外交推動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今年5月訪問印度期間,李克強與印度總理辛格達成協定,加強兩國在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大項目合作;在瑞士,他代表中國簽署備忘錄,完成了兩國的自貿區談判;今年10月,出訪東南亞的李克強在與越南總理阮晉勇會談後宣佈,兩國將正式成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組,中越海上共同開發自此破冰。

    作為一位具有國際視野的大國總理,李克強不僅在外交舞臺上大展魅力,也熟知如何通過國際合作服務中國企業和民眾。今年5月,李克強出訪亞歐四國,恰逢歐盟正在針對中國光伏産品和無線通信設備進行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為期5天的訪歐行程中,李克強在多場會談中都不斷溝通、交涉,為中國企業爭取權益。

    這一交涉甚至延續到了早餐時間。在受邀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進早餐時,李克強就中歐經貿存在的問題與默克爾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並且就光伏爭端闡述和表明了中方立場。坦誠的交流很快取得了效果:默克爾當場表示,德國願意採取堅決措施,反對歐盟針對無線通信設備的“雙反”調查。

    今年10月出訪泰國期間,李克強又化身為中國高鐵的“代言人”。他與泰國總理英拉一同出席“中國高速鐵路展”,並努力説服國會議員通過了中泰兩國的高鐵合作項目,用英語呼籲他們“為中泰友誼投票”。

    一個月後的今天,李克強再次在中東歐“推銷”中國裝備製造和基礎設施。他在半天的時間裏密集會見7國總理,力薦中國“先進的核電技術和雄厚的建設實力”;參觀“中國高鐵及基礎設施和裝備製造展”時,他不僅與其他國領導人饒有興致地相互交流,還在一塊展板前“親自上陣”,為展覽做起了補充説明。

    李克強充滿信心地説:“中國製造已經風靡全球,中國裝備也將享譽世界。”

    外交學院教授趙懷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評論,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將在能源外交、高鐵外交與光伏外交等基礎上,進一步開闢中國的“裝備製造和基礎設施外交”。另一些分析人士注意到,李克強所推進的“務實外交”,不僅服務中國企業、中國經濟,同時也對合作國大有裨益。

    在25日舉行的一場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介紹了這一“多贏”的意義。他説:“中國裝備走出國門,既能改善新興市場國家基礎設施,又能提升中國裝備質量和服務水平。此項合作既有利於中歐合作,也有利於世界。”(付研)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參觀中國基礎設施及裝備製造展
· 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熱切期盼與中國加強合作
· 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熱切期盼與中國加強合作
· 李克強:與中東歐合作三願景
· 李克強總理在中國-中東歐經貿論壇上發表演講
· 李克強與蓬塔共迎中東歐國家領導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