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雲南防治艾滋病局:雲南艾滋病死亡病例首現下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07時0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11月26日電(記者李懷岩)據雲南省防治艾滋病局26日通報,今年在繼續加大艾滋病監測檢測力度的情況下,雲南1至10月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9091例,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585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540例,艾滋病病人2551例;報告死亡2194例,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01例。

    雲南省衛生廳副廳長、雲南省防治艾滋病局局長徐和平介紹,雲南艾滋病疫情今年的特點是總體保持穩定,死亡人數首次出現下降,性傳播和老年人感染持續增加,局部地區和特定人群疫情仍然嚴重,邊境州市報告外籍人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逐年增多。

    據介紹,雲南今年前10個月開展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441.2萬份,較去年同期增加30.7萬份。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注射吸毒傳播佔12.5%,與去年同期比下降4個百分點;性傳播佔86.1%,上升4.1個百分點;母嬰傳播佔1.1%,傳播途徑不詳佔0.3%。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以20至39歲的青壯年為主,佔報告總數的52.8%,60歲及以上佔10.6%,比去年同期上升0.6%;報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中,主要為農民和無業人員,分別佔報告總數的63.5%和15.7%。

    近年來,雲南邊境地區報告外籍人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逐年增多,截至10月,雲南省累計報告外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970例,其中緬甸籍佔86%,越南籍佔4%,老撾籍佔0.1%,不詳佔9.9%。

    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陸林表示,今年雲南艾滋病死亡絕對人數首次出現下降意義重大,説明通過多年的努力,雲南和中國的艾滋病控制和治療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已經探索出一種適合中國的治療方法,給艾滋病患者帶來生命的希望和信心。

    他説:“艾滋病目前雖然沒有治愈的方法,但已經可以通過特異性抗病毒治療改善病人症狀、延長生命。艾滋病是可以治療的慢性病,及時和規範的抗病毒治療非常重要。”

    據介紹,截至10月底,雲南省累計報告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3048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6763例,艾滋病病人26285例,累計報告死亡20093例。雲南省目前共有207家醫療衛生機構開展了抗病毒治療工作,截至10月全省累計治療48065人,正在治療39667人,其中今年1至10月新增治療9883人。截至10月,全省29個中醫藥治療點累計開展中醫藥治療9925人,正在治療5614人。

 
 
 相關鏈結
· 雲南中醫藥治療艾滋病試點項目累計治療8393人
· 雲南防治艾滋病宣傳系列活動頒獎 樹立防艾意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