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雪龍”號穿過浮冰迷宮 首批隊員抵達中山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3日 13時1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雪龍”號12月3日電(記者 張建松)在先進的衛星遙感、海冰預報技術保障下,中國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乘坐“雪龍”號經過連續三晝夜的艱難破冰,終於穿過普裏茲灣複雜的“浮冰迷宮”,于當地時間2日晚順利抵達中山站外陸緣冰地帶,首批15名考察隊員飛抵中山站。

    海上浮冰迷宮

    普裏茲灣是南極的第三大海灣,我國中山站位於普裏茲灣的協和半島。“雪龍”號前往中山站,普裏茲灣是必經之路。然而,今年普裏茲灣冰清十分嚴重。不久前,就在同一片海域,澳大利亞的一艘極地科學考察船曾經被困十多天。“雪龍”號會不會重蹈覆轍,也被嚴酷的浮冰圍困?

    11月30日,“雪龍”號在普裏茲灣口駛入密集浮冰區。大塊連片的浮冰鋪滿了海面,天地白茫茫融為一體。“雪龍”號只能以一兩節的航速艱難前行,巨大的船體不時發出低沉吼聲,被撕裂的海冰露出一道道深藍色“傷口”。大塊的碎冰在海水裏翻轉,露出冰底黃黃的冰藻,看上去足有四、五米厚。

    大塊浮冰中,存在一條條相對脆弱的“冰間水道”,但如同迷宮一般複雜。如何開闢一條最佳航線,成為考察隊的當務之急。

    衛星遙感導航

    為保障此次南極科學考察的破冰導航,北京師範大學全球變化和地球系統科學研究院和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共同組成了保障團隊,利用先進的衛星遙感為“雪龍”號繪製航行路線圖。

    早在11月22日“雪龍”號離開澳大利亞之時,北師大團隊通過分析衛星資料就發現今年的冰情較往年嚴重,中山站東北方向的冰間湖變小,並且從普裏茲灣海冰外緣到該冰間湖的200多海裏範圍內海冰密集度很大,船隻通過難度大。

    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在中山站、長城站有越冬觀測人員,根據29日中山站衛星系統接收的圖像,專家建議“雪龍”號沿著普裏茲灣海冰外緣線向西南航行,選擇穿過120海裏的密集冰區,到達中山站外的開闊海域。

    為確定具體航行路線,有關方面協調了國內的環境與減災小衛星和風雲2號衛星進行遙感拍攝,還訂購了加拿大的雷達衛星資料。

    往年,“雪龍”號從普裏茲灣駛向中山站,通常是沿著中山站正北方向東經76度半方向航行。但北師大團隊經過遙感分析,發現今年東經76度的區域為連片密實海冰區,而中山站的正北偏西方向儘管海冰也很密集,但仍存在著不連續的“冰間水道”,存在著通行的可能性。通過分析這些不連通的水道,他們認為最佳入灣切入點在東經73度、南緯65度附近,同時繪製了由14個點位組成的“航行路線圖”。

    “海豚”空中探路

    11月30日,“雪龍”號按照路線圖破冰前進。剛開始航行很順利,由於海冰較為破碎,“雪龍”號甚至可以推著冰向前走。但航行到一半時,浮冰越來越大,最大的甚至超過上百平方公里,加上冰上積雪很厚,破冰難度很大,“雪龍”號需要通過不斷繞行,才能避免與大冰塊的正面接觸。針對最新情況,研究人員又連續熬夜工作,給出了後半程110個航點組成的線路建議。

    12月1日傍晚,連續陰雪的南大洋天空放晴。考察隊臨時黨委決定讓船上攜帶的“海豚”直升機起飛,進行空中探路。“雪龍”號船長王建忠和見習船長趙炎平,在空中通過GPS定位,比對航行路線圖,確定了更為精確的航行路線。12月2日下午,“雪龍”號順利抵達中山站東北方向的一個冰間湖,穿越冰間湖後,于19時26分順利到達中山站外陸緣冰地帶。

    目前,考察隊中首批15名隊員已乘坐“雪鷹12號”直升機抵達中山站。

 
 
 相關鏈結
· “雪龍”號駛入南極圈 “海豚”首次空中探路
· “雪龍”號破冰挺進普裏茲灣
· “雪龍”號航行在美麗的南大洋
· “雪龍”號駛進南大洋浮冰區
· “雪龍”號穿過西風帶初遇浮冰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