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述評:堅持科學發展為主題 抓住轉變方式新機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6日 16時24分   來源:新華社

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 抓住轉變方式新機遇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述評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新華社記者  韓潔  高敬  羅博)“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正在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這就要不斷爬坡過坎、攻堅克難。這必然伴隨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但這些都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轉變發展方式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表明,處在發展關鍵期的中國只有通過銳意改革,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才能實現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經濟穩中向好 向全世界傳遞發展信心

    2013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局勢,中國經濟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成為全球經濟中的一抹亮色。

    最新經濟數據顯示,近期我國投資、消費、出口等指標均有所回升,11月份出口增長12.7%,再創歷史新高。全國糧食産量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十連增”。

    全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三季度GDP增長7.8%,扭轉了前兩季度持續下滑的態勢,也回應了外界關於中國經濟是否會“硬著陸”的質疑。

    “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中國經濟基本面是好的,經濟增長及其他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預期目標之內,一切都在預料之中,沒有什麼意外發生。”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0月在巴厘島的堅定回應,向世界傳遞了中國發展的信心。

    穩中有進,來之不易。中國交出的成績單背後,既受惠于逐漸回暖的外部環境,也與黨中央、國務院高瞻遠矚部署的一系列穩健經濟政策密不可分。

    今年以來,在財政增收緊張、市場流動性趨緊的情況下,我國宏觀政策既沒有擴大赤字,也沒有放鬆銀根,保持了財政和貨幣政策的穩定性。即使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也始終注重統籌穩增長、調結構和促改革,這成為今年宏觀管理方式的一大亮點。

    加快轉型升級 尋找中國經濟新動力

    對於處在發展關鍵期的中國來説,除了做好“穩”字文章,還要做好“進”字文章,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

    “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國際競爭歷來就是時間和速度的競爭,誰動作快,誰就能搶佔先機,掌控制高點和主動權;誰動作慢,誰就會丟失機會,被別人甩在後邊。”習近平總書記的高瞻遠矚,為中國經濟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指明了方向。

    穩中求進,進是目的。經濟下行時,短期刺激政策固然能把經濟增速推高,但權衡利弊,只有堅持調結構、促改革,才能真正解決困擾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

    當前,中國經濟到了只有轉型升級才能持續發展的關鍵階段,黨中央、國務院對此保持清醒認識,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措施:

    ——針對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國家發佈《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國務院與有關地方政府立下防治任務的“軍令狀”。

    ——針對産能過剩問題,國務院出臺《關於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提出化解産能過剩的工作路線圖。

    ——針對發展新興産業,研究促進信息産業、健康服務業、光伏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並加快放開對民間資本的市場準入。

    伴隨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的鏗鏘鼓點,地方政府和企業對轉變發展方式的共識日漸凝聚。能耗大省山東提出到2015年,徹底取消高污染行業的排放特權,不再審批鋼鐵、水泥等新增産能項目,同時在全省打響轉換發展動力、發展服務業的攻堅戰。

    改革攻堅克難 開啟轉變發展方式新航程

    在看到目前經濟轉型取得進展時,也要清醒意識到,未來我國經濟轉型之路絕非一馬平川,更不會一蹴而就,還需“爬坡過坎”闖過一個個難關。

    當前,我國經濟進入穩中求進、提質增效的中高速增長新階段。要鞏固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部分地方政府負債較高、用工荒和就業難並存、環境問題凸顯……一系列問題考驗著決策層的智慧。

    “面對未來,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道出了破解難題的關鍵。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開啟了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新航程。諸多的改革任務中,理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被視為加快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改革突破口。

    今年以來,一系列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的舉措表明,只有從制度上推進轉變政府職能,把不簡單以GDP論英雄的導向樹立起來,才能真正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只有抓住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以深化改革破解發展難題,才能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在世界經濟新版圖中搶佔有利席位。

 
 
 相關鏈結
· 倡導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十八大以來外交述評
· 述評:平衡、重構、交鋒--2013年亞太地區格局
· 中國夢的重要支撐—十八大以來民主政治建設述評
· 中央紀委監察部: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建設述評
· 節假日調整述評:在公眾多元訴求中尋找平衡點
· 開創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建設述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