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外交和國際問題專家回顧總結2013年中國外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6日 21時40分   來源:新華社

專家:新思想、新論斷、新理念指導2013年中國外交取得新進展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崔文毅、廖雷)中國外交和國際問題專家16日齊聚北京,回顧總結2013年中國外交,分析國際形勢發展趨勢和動向。專家們認為,新思想、新論斷、新理念指導中國外交取得眾多新進展。

    “在中國的內政和外交中,中國夢成了一個關鍵詞,它打通了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連接。圍繞中國夢,中國需要和平發展。圍繞中國夢,中國需要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阮宗澤在“新起點、新理念、新實踐——2013中國與世界”研討會上説。

    阮宗澤認為,中國夢體現在大國關繫上,就是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外交學院院長助理王帆認為,中國夢體現在中國同周邊國家關繫上,就是樹立正確義利觀。“我們尊重小國,不因其小而輕視它;互信大國,不因其大而産生對立的心態。因此,我們全方位外交的魅力得到更好體現。”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于振起表示,中國夢體現在中國同發展中國家關繫上,就是實現互利共贏。

    與會專家認為,今年以來,中國在外交領域更加進取,頗見成效,尤其與主要大國關係取得重要進展,體現出中國正以平和、平等的心態看待和處理同世界的關係。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俄羅斯中心研究員強曉雲説,中國怎麼樣看世界,世界也會怎麼樣理解中國。只有擁有平和、平等的心態,才能真正地達到“團結互信、平等合作、合作共贏”的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用“複雜性”來形容中國周邊形勢。他説,中國現在與外部聯絡非常複雜,各種利益重疊,很難用單一政策解決全部問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長翟崑認為,中國周邊面臨的是一個綜合難題,依然要用平等互利、互信合作的觀念來指導。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和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共同主辦。

 
 
 相關鏈結
· 日本首相安倍29日稱期望與中國領導人舉行對話
· 中國外交部舉辦第八屆“藍廳論壇”探討“新形勢下的中國外交”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