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摳"出5億財政支出投民生 養老床位年增5萬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6日 16時5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12月26日電(記者 江毅)四川省2013年堅持大幅壓縮財政支出,從73個省級部門“摳”出來的5億元將用於支持社會養老機構新增養老床位5萬張。

    記者了解到,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之後,中央機關一般性支出調整壓縮幅度為5%,四川省級各部門今年壓縮金額為5億元,佔財政一般性支出的5.5%,其中“三公”經費壓縮8000萬元,佔年初“三公”經費7.18億預算的11%。

    “主要是在會議、培訓、設備購置、車輛運行等方面,削減的力度很大。”四川省財政廳預算處相關負責人説,“目前我們正在編制2014年預算,今年‘三公’經費和其他一般性支出的壓縮結果,將成為2014年預算安排的控制目標,不能越過這條線。”

    實際上近三年四川“三公”經費支出變化呈現的是一條明顯下降的曲線。2011年為7.27億,2012年為7.18億,2013年已下降至6.38億左右。向社會公佈“三公”經費情況的省級部門,從2011年的53個增加到了2013的73個。

    厲行節約不易,如何確保將省下來的錢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也對黨委政府的執政理念、智慧提出了新的考量。根據統計部門的最新數據,四川省65歲以上的老年人已達880萬以上,超過人口總數的10%,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08%,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如何保障、改善老年人的養老條件,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針對這樣的“民生呼喚”,四川省決定提前一年實施加大養老服務體系投入規劃。“社會養老機構每增加一張養老床位,財政將給予1萬元的補貼。未來3年,四川規劃公辦、民辦養老機構床位總數將新增20萬張以上。”

    不僅如此,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上,四川21個市州已全面公佈“三公”經費情況,如成都、綿陽2012年“三公”經費支出分別下降4%和11%左右。厲行節約、保障民生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以四川第二大城市綿陽為例,通過壓縮“三公”經費等方式籌措到1200多萬元,城區3500多名環衛工人的月工資達到1420元,在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基礎上漲了近一半。“不開豪華會,砍掉不必要開支,有限的財力才能投入到更多的民生領域。”綿陽市委書記羅強説。

 
 
 相關鏈結
· 陜西:“十二五”末將新增社會養老床位12.6萬張
· 河北省到“十二五”末各類養老床位將達40萬張
· 北京市2012年將新建1萬張養老床位
· 瀋陽今年預計新增養老床位7700張 實施愛晚工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