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部長王毅:繼往開來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1日 07時36分   來源:人民日報

繼往開來,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紀念中美建交三十五週年
    外交部部長 王毅
   

    35年前的1月1日,中美兩國正式建立了外交關係。發生在1979年的這一歷史事件堪稱20世紀下半葉國際關係史上最具戰略意義的事件。它不僅翻開了中美兩國關係新的一頁,而且對國際形勢的演變産生了深遠影響。

    一

    35年來,在中美幾代領導人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走過了風風雨雨,取得了歷史性的發展。

    1979年,兩國雙邊貿易額僅24.5億美元;2013年,已突破5000億美元。雙向投資也從建交初期的微乎其微發展到目前超過1000億美元。今天,中美兩國已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美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場。

    1979年,兩國官方交往屈指可數。而過去5年中,中美元首進行了14次會晤。兩國還建立了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90多個對話與合作機制,以及41對友好省州和201對友好城市關係。

    1979年,中美人員往來僅幾千人次。2013年,兩國人員往來已近400萬人次。兩國每天有上萬人穿梭于太平洋兩岸,通過互聯網、手機互動的民眾更難以計數。

    1979年,中美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也遠未像今天這樣廣泛和密切。目前,無論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戰上,還是在推動解決朝核、伊朗核、敘利亞等地區熱點問題方面,中美都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協調,發揮著重要作用。

    35年彈指一揮間。中美兩國已從當初的相對隔絕狀態變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與全球影響愈來愈凸顯。35年的歷史證明,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二

    35年的中美關係給了我們很多啟示,其中幾點值得特別銘記。

    把握正確方向是發展中美關係的關鍵所在。中美關係走向始終牽動世界。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的唯一正確選擇。只要堅持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指出的方向,堅持兩國元首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咬定青山不放鬆”,就能確保中美關係始終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積極尋求共同利益是推進中美關係發展的動力源泉。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重要的共同責任。任何情況下,雙方都不能忘了這一基本事實。只要雙方聚焦共同利益,不斷做大合作蛋糕,中美關係就能永葆青春、永續發展。

    相互尊重是管控好兩國分歧的正確方法。中美政治制度、發展水平、歷史文化傳統不同,存在這樣那樣的矛盾與分歧是正常的。只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通過對話協商積累互信,聚同化異,就能避免兩國關係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人民之間的友誼永遠是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中美關係的發展離不開兩國人民的廣泛參與和大力支持。雙方要努力拓寬渠道,鼓勵各界雙向交流,厚植民間友好情誼,這樣才能使中美關係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

    三

    斗轉星移,今天的中美關係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2013年6月,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時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習近平主席用三句話對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作了精闢的概括,即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美雙方應把兩國元首這一重要共識轉化為具體的政策和舉措,落實到中美關係的方方面面。

    要不斷增進戰略互信。保持高層及各級別密切交往勢頭,加深相互了解,避免誤解和誤判。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正能量。美國應正確認識中國的戰略意圖,以實際行動體現其領導人多次表明的立場,即歡迎一個成功、強大、穩定、繁榮的中國。中美兩國只有讓彼此安心、放心,放下疑心、戒心,中美關係才能走穩、走實,進而走好、走遠。

    要積極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應抓住兩國都在進行改革的機遇,讓改革的深化成為加強務實合作的過程,努力打造合作的新亮點,拓展合作的新領域,開闢合作的新境界。下階段,要推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儘早取得突破,實現中美經濟合作的新飛躍。克服各種阻力和干擾,早日解決美國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限制、中資企業赴美投資受阻等問題。加強在貿易投資、能源環保、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對話與合作,促成一批有影響、惠及百姓的大型合作項目。推進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建設,拓展在維和、打擊海盜、人道主義救援、防災減災等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繼續在雙向互利基礎上開展反恐合作,共同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恐怖活動。加強防擴散、執法以及科教文衛體等廣泛領域的對話、交流與合作。

    要繼續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繼續通過二十國集團、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邊機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進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加強在朝核、伊朗核、敘利亞、南北蘇丹、阿富汗等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推動有關問題的妥善解決。積極拓展在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網絡安全、流行病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

    要妥善處理雙邊關係中的敏感問題。在台灣、涉藏及其他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美方應遵守原則,恪守承諾,謹慎處理,避免中美關係再受折騰。

    要進一步活躍各界交流。繼續加強兩國立法機構、地方政府之間的對話與交往,推進工商企業界、學術界之間的互動,促進兩國青年和學生之間的往來,讓兩國各界更加頻繁、深入地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使支持中美合作的力量和聲音始終成為兩國民意的主流。

    要秉持與時俱進的精神,推動中美關係的航船破浪前行。中美關係發展史本身就是一部不斷順應時勢、不斷調整創新、不斷開創未來的歷史。當初,兩國克服政治歧見和制度差異走到一起,源於兩國領導人基於國際格局演變大勢作出的政治決斷。今天,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更需要雙方繼續創新思維,積極行動,讓中美關係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撫今追昔,中美關係已經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展望未來,我們對中美關係的前景充滿信心。只要中美雙方堅持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以紮實的行動相向而行,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宏偉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部長王毅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通電話
· 外交部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
· 外交部部長王毅同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通電話
· 王毅召見日駐華大使 強烈抗議日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