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網評:“放”“管”有為 為企業創造公平環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8日 21時56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沒關係,你照直説,哪些不合適,不用委婉表達。”—— 

    氣氛活躍、互動融洽、坦率直言、各抒己見。——

    沒有空話套話,只撈“幹貨”,兩小時的時間讓代表意猶未盡——

    這是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一場座談會上的真實情景。

    1月1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經濟、社會等方面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政府既有錯位的地方,也有缺位的地方,要堅決放開那些不該管的事情,同時也要堅決管住該管的。政府當前必須加強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措施要硬,要讓企業感到公平。”在聽完代表們的發言後,李克強總理如是説。

    新一屆政府,一次又一次地表現出對於加強政府職能轉變、簡政放權的堅定決心。推動放權改革,以簡政放權促進經濟穩定增長。“放權”,是新一屆政府一直強調的關鍵詞,目的是以放權改革釋放制度紅利。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多次提及簡政放權,並多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通過“簡政放權”,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政府投資過度、經濟結構不合理、經濟項目重重審批效率低下,近年來政府職能的缺位、越位與錯位,給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帶來新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明確政府職能,糾正長期存在的各種問題,事關改革開放以及現有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的大局。

    在實踐中,下放權力,關鍵是要處理好“進”與“退”關係,理順市場作用和政府行為的邊界關係,切實做到市場能決定的,政府要全部放出去,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市場做不了的事,政府要把責任擔起來,更好發揮調控、治理和監管作用。下放權力,就是要淡化、歸還、規範、制約權力。不搞權力部門利益化,要清除權本位觀念,不為權力所累,不為權力所控,當放權就放權,“堅決放開那些不該管的”。

    但需要明確的是,放權並不意味著完全不管,相反還需要進一步明確各個部門的職責,並嚴格執行。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應當更加嚴格明確相應的制度基礎,如法律基礎和社會信用體系,為市場機制的有效運作提供制度保障。明確規則後,通過政府強制執行,做到有法可依,執法必嚴。簡政放權決不是簡單的權力搬家,更不是一放了之,職能部門絕不能當“甩手掌櫃”,而是要更好地監管,“堅決管住該管的”。

    在政府監管過程中,應做到“放權不放責”,由事前重視審批更多地轉為事中、事後監管,實行寬進嚴管,將下放的權限梳理清晰,並公開透明,讓監管過程一目了然,讓權力在陽光下規範運行。

    簡政放權是一個系統工程。權力向下,帶來更高效率和更大效能,同時要加強監管,做到“放”“管”有為,增強市場和社會活力,讓政府做企業強大的後盾,為企業創造公平的發展環境,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康麗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