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部長王毅提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五點主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0日 12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熊爭艷)外交部長王毅20日在外交部接受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採訪,就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提出五點主張。

    王毅説,中方歡迎並支持即將於1月22日在瑞士舉行的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這是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重要契機,應該履行“五個堅持”:一是堅持通過政治手段解決敘利亞問題;二是堅持由敘利亞人民自主決定國家的未來;三是堅持推進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四是堅持在敘利亞實現全國和解和團結;五是堅持在敘利亞及周邊國家開展人道救援。

    王毅強調,日內瓦會議標誌著對話談判的開始,它應當是一個持續的進程。為此,有必要確定清晰明確的後續機制,讓對話談判不間斷,政治努力不停頓。不僅要談起來,還應談下去,直至談出結果。日內瓦會議也應是一個開放的平臺,和談的大門向所有致力於政治解決的敘利亞派別敞開,各方積極參與,發揮作用。

    王毅説,敘利亞政治過渡進程應該由敘利亞人民主導,敘利亞的未來最終只能由敘利亞人民自主決定。國際社會應堅持捍衛聯合國憲章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致力於維護敘利亞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尊重敘利亞人民的意願和選擇。應在敘利亞各方間採取公正平衡、不偏不倚的態度,不斷為達成政治過渡方案創造有利條件,提供必要環境,同時應避免從外部強加政治解決方案。要維護併發揮好聯合國斡旋調解的主渠道作用。

    王毅説,敘利亞各方在立場和訴求上存在著分歧和矛盾。固守立場,只會山窮水盡;互諒互讓,才能柳暗花明。我們希望敘利亞各方從國家前途命運和敘利亞人民的整體利益出發,拿出政治意願,從各自立場出發相向而行,走出一條借鑒國際和地區有益經驗、符合自身國情、兼顧敘利亞各方利益的“中間道路”。

 
 
 相關鏈結
· 中國與海合會就加快自貿區談判進程達成共識
· 外交部發佈中蒙友好交流年紀念活動方案(全文)
· 王毅在紀念中法建交50週年新聞發佈會上的講話
·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將於1月21日至23日訪華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