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寫在習近平即將出席第22屆冬奧會開幕式之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07時24分   來源:新華社

特稿:新年,元首外交展新篇——
寫在習近平即將出席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之際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包爾文 陳靜 劉莉莉)陽光海岸,高山雪場。位於黑海東岸的俄羅斯城市索契,是一座冰火並存的城市。再過十幾天,一場世界性體育盛事將在這裡展開。

    2月6日至8日,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俄羅斯索契出席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這將是習主席2014年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赴境外出席大型體育活動。

    新春之際,中國新一年外交的新篇章也由此展開。

    鼎力支持奧林匹克

    在此次出訪中,習主席將同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其他國家領導人一道,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習主席親臨出席,再次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奧林匹克運動的高度重視和堅定支持。

    去年11月,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代表國際奧委會向習主席授予奧林匹克金質勳章,以表彰他對促進世界體育事業和奧林匹克精神所作的傑出貢獻。

    “習主席這次能夠親臨冬奧會現場,表達了中國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信念,以及對和平而美好的世界的嚮往。”中國體育社會科學學會秘書長黃亞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近些年來,中國成功舉辦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廣州亞運會等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特別是北京奧運會獲得巨大成功,為世界體育賽事留下一筆寶貴財産。

    奧林匹克在中國,生生不息,不斷發展。第二屆青年奧運會將於今年8月在南京舉行。此外,北京和張家口已提出聯合申辦2022年第24屆冬季奧運會。

    專家認為,三大因素促使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發展奧林匹克運動:

    ——奧林匹克運動有利於提高各國人民的健康水平,有利於推動各國的社會發展。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應有之義。

    ——“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格言,體現了現代奧林匹克在公平原則下頑強拼搏、不斷進取、勇於奮鬥的信念。

    中國在過去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所堅持的這種信念,更需要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和“中國夢”的奮鬥目標中得到弘揚。

    ——“團結、友誼、和平”的奧林匹克精神,有利於加深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溝通、理解和合作。

    五環旗下,成員們歡聚一堂,加深理解,共敘友誼。2007年10月,第62屆聯大一致通過由中國提出、186個會員聯署的《奧林匹克休戰決議》。

    習主席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有助於加強中國同國際奧委會和其他國家在奧林匹克領域的合作,對參加競賽的中國選手也必將是一個極大鼓舞。

    黃亞玲説,國家最高領導人親臨現場的鼓舞作用是巨大的。“這是對運動員莫大的鼓勵,特別是中國的冬季項目還較為薄弱,這樣做能夠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真誠推進中俄關係

    在索契期間,習主席還將同普京總統舉行會晤,探討如何進一步推進兩國關係發展。可以預料,此次會晤將為2014年的中俄關繫帶來“開門紅”。

    前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劉古昌對新華社記者説,習主席此訪將為中俄關係錦上添花,為新的一年兩國關係發展創造良好開局,為今年乃至今後的關係發展進行頂層設計。

    “兩國元首將通過此訪建立更加親密的個人友誼和工作關係,這對於引領兩國關係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劉古昌説。

    去年3月,習近平將俄羅斯作為他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的首訪國。兩國元首明確宣示,堅定支持對方發展復興、維護核心利益、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政治制度;一致同意,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共同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兩國共簽訂32項合作文件,數額大,期限長,被稱為“世紀合同”。

    習主席此次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再次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對中俄關係的發展無疑是又一次重要推動。

    “習主席的訪問説明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還在全面提升,中國對兩國關係發展充滿期待。”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邢廣程説。

    高度尊重和支持俄方為舉辦冬奧會所做的努力,是習主席此行傳遞給俄羅斯政府和人民的直接而明確的信息。

    這是俄羅斯首次舉辦冬奧會。300多公里道路、200多公里鐵路、40個國際標準的酒店、14個世界級體育場……俄政府和人民為冬奧會投入的巨大熱情由此可見一斑。特別是,他們讓奧運火炬抵達了北極,登上了國際空間站。

    “2008年時中國辦奧運會,普京來了,這是對中國的支持,這次中國領導人去,是對俄羅斯的支持。”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説。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對新華社記者説,習主席出席索契冬奧會表明,兩國領導人不僅在已有框架下保持接觸,還利用像索契冬奧會這樣的新契機舉行會晤,為俄中關係“對表”,勾畫兩國合作發展藍圖。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馬斯洛夫則表示,習主席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再次證明兩國間存在真正意義上的友好關係。

    馬斯洛夫説:“這是兩國友好關係在現實的又一個具體體現。”

    專家們認為,今年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新歷史起點上深入發展的重要一年。借助索契冬奧會這一契機,習主席將同普京總統一道,為2014年的中俄關係開創新局面。

    繼續推進外交創新

    剛剛過去的2013年,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外交開局之年。中國外交在變與不變的統一中奮力前行。不變的是和平發展的軌跡;發生的變化是,外交理念和舉措多有創新。

    中國夢、命運共同體、正確義利觀、新型大國關係、絲綢之路經濟帶……一系列新理念、新舉措給中國外交帶來了新氣象。

    2014年伊始,習主席將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赴境外出席大型體育活動。這無疑是又一次外交創新。

    專家認為,習主席此舉將成為一次非常有影響的公共外交行動。

    對俄羅斯人來説,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赴境外出席大型體育活動,就選擇俄羅斯,選擇索契,體現了中俄兩國一如既往的相互支持。

    “對俄羅斯民眾來説,這是一份沉甸甸的友誼。”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説。

    事實上,冬奧會本身就具有公共活動的性質。習主席出席開幕式,表明中國不僅在傳統地區熱點和全球性問題上貢獻力量,也致力於促進人類的文化交流,不僅會提高世界對中國的認識,也能表明中國正在積極地融入公共活動之中。

    專家認為,新一屆中國領導人更加重視公共外交,重視輿論,重視與國外民眾的直接交流,順應了時代發展的要求。

    “目前一些國家對中國還是不太‘放心’,這是由於還不了解中國。中國高層領導人參加公共外交,會有更大的影響力。我們在國內講‘群眾路線’,我們在國際上也要講‘群眾路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説。

    習主席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有利於進一步塑造中國和平發展的大國形象,有利於世界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中國。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人們有理由相信,習主席此行將進一步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引領中俄關係進入新境界。(採訪記者:岳連國)

 
 
 相關鏈結
· 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在京召開
· 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
· 外交部發言人就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答問
· 習近平將赴索契出席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