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時評:文化産業再迎政策紅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3日 15時18分   來源:人民網

    馬年的春節還沒到,文化創意産業就已經提前收穫了一份來自國家層面的大禮包,讓紅火的行業態勢再添幾分期許。

    1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了包括鼓勵創新、扶持人才、開放市場準入、綠色導向、完善政策服務五大方向的、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

    當今世界,文化創意早已脫離了概念的局限。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所具有的高知識性、高增值性和低消耗、低污染等特徵,使其蘊含著巨大的現實效益。發展深度融合的文化創意産業,既可以成為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內容,改善産品和服務品質、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也可以催生新業態、擴大內需、帶動就業、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更深層次上,發展文化創意産業還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文化力量。這是中國提升綜合國家競爭的軟實力。習近平主席在與各界優秀青年代表上的講話中就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

    這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文化強國”戰略的要旨,也為文化創意産業全面迸發活力提供了保障。我們能夠看到,近年來業內的並購案例層出不窮;小微文化企業的扶持力度越來越大;影視業的渠道、內容開始相互滲透;衝勁兒十足的遊戲産業也換上了移動互聯時代的標簽;而不遠方,寬帶升級、4G時代正引領電子屏幕格局與盈利模式的再造……

    但我們也應當看到,文化創意産業的欣欣向榮背後,還存在著文化創意層次淺、項目低水平重復投資、産業鏈人才短缺、民資進入依然存在“玻璃門”、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健全等問題。歸結起來,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推出的相關措施,正是對這些“淺”、“泛”、“濫”、“抄”、“乏”等不可回避性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同時也是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相關精神的進一步落實。

    文化潤物,最在無聲處。我國的文化體制改革正步入“深水區”,隨著更多積極信號的釋放,文化創意産業也將進一步點亮國家經濟結構轉型的星星之火。(張曉赫)

 
 
 相關鏈結
· 財政科研資金"用到刀刃上"|推進文化創意産業融合|圖解
· 解讀推進文化創意産業融合新舉措:切中最核心價值
· 朱小丹考察香港文化創意産業和旅遊基礎設施建設
· 新疆舉辦首屆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
· 北京市專題會研究引導民間資本投資文化創意産業
· 津臺開展文化創意産業戰略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