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再顯中俄關係高水平和特殊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4日 14時05分   來源:新華社

專訪: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再顯中俄關係高水平和特殊性
——訪中國駐俄大使李輝

    新華社莫斯科1月23日電(記者 岳連國)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23日在接受中國駐俄媒體聯合採訪時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6日至8日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這充分體現了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有力彰顯了兩國元首間的良好工作關係和親密友誼,再次證明了中俄雙方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

    李輝説,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將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體育賽事,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徵意義。這是中方從國際視野作出的一項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事業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展示了中國對當今世界的開放態度、積極與國際社會互動的自信。與此同時,這也是中方從中俄雙邊戰略高度作出的一個重大決策,俄羅斯將成為習近平連續兩年作為開年之初的首訪國。

    李輝表示,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一定會為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作為俄羅斯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我們衷心祝願中國和本屆冬奧會東道國俄羅斯以及參加索契冬奧會的其他代表團選手取得優異成績,我們堅信俄羅斯索契冬奧會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

    李輝説,2013年,中俄關係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始終保持在高水平上運行發展。3月,習近平將俄羅斯作為就任後首訪國,成功對俄進行了歷史性訪問,開啟中俄關係發展新篇章。習近平同俄總統普京就加強中俄全方位戰略協作達成重要共識,將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新階段。

    時隔半年,習近平在出席聖彼得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再次同普京舉行會晤。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進一步推動經貿、能源、航空、地方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同時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戰略溝通和協作。此外,兩國元首去年還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3次會晤。

    兩國去年還舉行了“海上聯合-2013”聯合軍演、“和平使命-2013”聯合反恐軍演。在敘利亞局勢、伊朗核問題等國際和地區熱點方面,中俄始終保持密切溝通,有效協作,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和伊核問題作出了積極努力,並取得階段性成果。

    李輝指出,索契冬奧會期間,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集體歡迎宴會等多邊活動,並將代表中國政府看望中國奧運代表團,還將與普京舉行會晤,全面總結過去一年中俄關係發展取得的成果,進一步開拓思路,挖掘潛力,對兩國雙邊關係發展和下一步務實合作進行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為2014年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開好頭、起好步。雙方還將就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李輝説,今年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和中俄建交65週年。中俄關係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向前邁進,兩國領導人將繼續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此外,兩國新一輪國家級主題年活動-“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將拉開帷幕,必將有力推動兩國青年交流向縱深發展,為兩國友好事業代代相傳發揮重要作用。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將不斷綻放新的亮點,結出新的果實。

    “縱觀中俄關係發展歷史,我們有理由説,經過雙方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俄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李輝指出,中俄關係為鄰國間、大國間、新興經濟體間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樹立了典範,在當今國際關係中為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著重要的穩定作用,進一步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相關鏈結
· 外交部:中俄印阿富汗問題磋商在北京舉行
· 旅遊局:第六屆中俄旅遊教育論壇成功舉辦
· 李克強會見俄羅斯總理時強調 推動中俄關係和上合組織發展邁上新臺階
· 通訊:旅遊交流為中俄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 外交部部長與俄印外長舉行中俄印外長第12次會晤
· 外交部部長王毅將赴印度出席中俄印外長會晤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