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務院常務會解讀:能源結構"動刀"能否治霧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3日 16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能源結構“動刀” 能否實現霾開霧散?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加強霧霾等大氣污染治理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 雷敏、安蓓、韓潔)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霧霾等大氣污染治理,要求加快調整能源結構。實施跨區送電項目,合理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推廣使用潔凈煤。

    長期以來,煤炭是中國的主體能源和重要的工業原料,在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重在60%以上。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傳統用煤技術造成的排放,是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

    “中國的能源結構不夠清潔和環境治理效率低等因素造成了日益嚴重的霧霾天氣。治理霧霾關鍵要加速調整能源結構,以及實現整個産業結構的升級換代。”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周大地説。

    據國家能源局預計,2013年中國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達到65.7%,如此大的消耗量短期內無法大規模以其他能源替代。周大地認為,在存量調整困難的情況下,要控制住增量,從增量部分開始實行能源結構調整的多元化。

    “水電要上,核電要上,光伏、天然氣也要加速發展。能源結構調整要多元化,核心則是要發展清潔能源,然後把煤炭逐漸減下去,這不是短期內能實現的,是個系統工程,需要長期堅持調整。”周大地説。

    國家能源局已明確提出,2014年,中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0.7%,天然氣消費比重提高到6.5%,煤炭消費比重降低到65%以下。嚴格控制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煤電項目。新建項目禁止配套建設自備燃煤電站。京津冀魯合計削減原煤消費1700萬噸;全國淘汰煤炭落後産能3000萬噸,關停小火電機組200萬千瓦;力爭實現煤電脫硫比重接近100%,火電脫硝比重達到70%。

    與此同時,提高天然氣供氣保障能力。增加常規天然氣生産供應,加快開發煤層氣、頁巖氣等非常規天然氣。完善天然氣利用政策。

    除燃煤排放過多污染物外,密集的機動車排放也給空氣注入了更多的污染物。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促進車用成品油質量升級,今年年底前全面供應國四車用柴油。

    有關資料顯示,一些城市空氣中PM2.5的20%左右來自機動車尾氣。以北京市為例,有研究發現,機動車排放了全市58%的氮氧化物、40%的揮發性有機物和22%的細顆粒物。

    按現行油品標準,汽油質量從第三階段升級至第四階段,硫含量將從150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降至50ppm;柴油質量從第三階段升級至第四階段,硫含量將從350ppm降至50ppm。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落後産能淘汰任務。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在此基礎上按期完成追加任務。通過提高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標準,嚴格執行特別排放限值要求,加大執法處罰力度,加快落後産能退出。

    要想霧霾變藍天,財政投入是不可缺少的“清潔劑”。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中央財政設立專項資金,今年安排100億元,對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實行“以獎代補”,更大的財政投入力度表明中央治理霧霾的堅定決心。

    事實上,近一段時間,圍繞著被污染的大氣,中央和地方政府頻頻出重拳進行治理,而這些治理的背後,無不包括著鉅額的財政投入。

    記者了解到,去年10月,中央財政安排50億元,全部用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向治理任務重的河北傾斜。該項資金以“以獎代補”的方式,按上述地區預期污染物減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濃度下降比例三項因素分配。中央財政將對上述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成效進行考核,根據實際考核結果再進行獎勵資金清算,突出績效導向作用。

 
 
 相關鏈結
·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加強霧霾等大氣污染治理
· 河北蔬菜基地:冬季霧霾多發 設施蔬菜基本無恙
· 吉林政協委員建言:應當警惕“室內霧霾病”
· 霧霾肆虐 大氣污染再度成為地方兩會關注熱點
· 中東部地區暫別霧霾 節前全國大部氣溫偏高
· 武漢打響霧霾整治“第一炮”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