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部長:中歐有能力有智慧管控貿易摩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5日 10時1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巴黎2月24日電(記者 李明)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4日在巴黎表示,中歐貿易産生摩擦是正常現象,中歐雙方有能力有智慧管控雙邊貿易摩擦,始終將對話作為解決貿易爭端的優先選擇。

    高虎城當天在中國和法國經貿混合委員會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中歐貿易和投資近年來快速發展,歐盟已經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在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的情況下,這樣的成果來之不易,得益於中歐政府和企業之間的合作。

    高虎城指出,在鉅額貿易當中産生摩擦是正常現象,雙方有能力也有智慧管控中歐之間的貿易摩擦。雙方成功地通過協商對話的方式解決了中歐貿易中涉及金額最高的光伏産品貿易爭端,開啟了在中歐貿易領域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爭端的先例,也為全球其他貿易夥伴解決爭端樹立了一個樣板。雙方始終將對話作為解決貿易爭端中的優先選擇。

    高虎城説,去年第四季度,中方接待了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對華訪問。中方積極發表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設計了新的四年中的合作領域,其中亮點是中國與歐盟企業之間的合作。中國企業對歐投資將是一個值得注意的領域。中方將穩定地推進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加強在多邊框架下的合作,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中歐貿易取得更多的成果與發展。

    法國外貿部長妮科爾·布裏克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法兩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重要成員,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都是各自工作重點。中法之間沒有貿易戰,中歐貿易發生分歧時,雙方均應把對話作為解決分歧的優先選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