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各地區各部門加大力度整治“會所中的歪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6日 10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八部門調研摸底,多地專項治理
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整治“會所中的歪風”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近期,“會所中的歪風”成為各地區各部門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嚴肅整治的重點,一些在公園和文物保護單位開設的私人會所被停業整頓,一些在名人故居、文化遺址等場所開展的經營活動被叫停。

    2013年12月22日,中央紀委與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此後,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化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旅遊局、國家宗教局等8部門,結合各自管理職能,開展調研摸底、清理整頓工作。北京、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雲南、甘肅、寧夏、新疆等16個省區市對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建造私人會所現狀進行摸底、清理整頓。初步調查發現,各個城市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建造私人會所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建設豪華、違法經營、侵佔群眾利益,助長不正之風,社會反映強烈。

    公安部對北京、上海、重慶、瀋陽、太原、廈門6個城市的697個歷史建築和公園進行摸排,發現會所74個,一些會所有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消費記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摸排出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公園內建造高檔餐廳、會所73個。國家稅務總局對97家在歷史建築和公園內開設餐飲企業、會所或用於辦公用房情況進行核查,發現部分會所有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消費記錄。國家工商總局對部分城市在工商部門登記、住所設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內會所進行摸排。國家旅遊局在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大連、昆明6個城市旅遊景區調研中,發現6處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建造辦公和接待場所、為少數人提供服務問題。民政部對部分城市民政部門管轄的縣級以上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文化部對部分城市文物保護單位、國家宗教局對部分城市正式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建造私人會所情況進行調研排查。

    各地結合實際,加大對“會所中的歪風”專項整治力度。北京對公園和文物保護單位開設私人會所情況進行全面摸底,約談27家高檔餐飲企業經營者,並已要求部分餐飲企業停業整頓。上海排查158個城市公園,發現私人會所3處,高檔餐廳8處,均採取整改措施。江蘇對私人會所情況進行“拉網式”排查,列出清單,逐一核實,關停鍾山風景區內的梅嶺閣、玄武湖公園內的白苑等10家會所。浙江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問題,責成杭州市關停景區公園內的西湖會、蓮莊、聽濤居等15家高檔餐廳、會所。

    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繼續督促各省區市開展專項整治工作,針對存在問題,加大整治力度;充分發揮職能部門監督、輿論監督、社會監督作用,嚴肅查處黨員領導幹部出入私人會所、吃喝玩樂等頂風違紀行為;督促有關部門按照管理職能加強對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私人會所問題的政策研究,制定相關政策加強監管。

人民日報時評:讓“會所歪風”無所憑恃

    “門關上了,人都走了”,“我們這兒現在不能訂餐”,相關會所工作人員的失落,印證了治理效果正在彰顯。此前,藏身公園裏的一些會所,菜品價格畸高,且“非請莫入”,不僅迎合了一些公款吃喝者“從地上轉移至地下”的奢侈訴求,更是挂羊頭賣狗肉,為一些灰色的利益輸送提供隱秘的場所,甚至成為少數人蠅營狗茍之地。“會所中的歪風”,既助長奢靡之風,更是滋生腐敗的溫床。 >>>詳細內容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