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民財評:發展職業教育 澆築“中國夢”地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1時20分   來源:人民網

    發展職業教育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再次得到重申。

    2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強調必須堅持以提高質量、促進就業、服務發展為導向,發揮好政府引導、規範和督導作用,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吸引更多資源向職業教育匯聚,加快發展與技術進步和生産方式變革以及社會公共服務相適應、産教深度融合的現代職業教育,培養數以億計的工程師、高級技工和高素質職業人才,為廣大年輕人打開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門,提高中國製造和中國裝備的市場競爭力,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滿足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多樣化的需求。

    人力資本的質量是經濟增長的關鍵,教育又是當中的重要因素。近百年世界發達國家的發展史、工業史無不與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相關。作為一項重要的戰略措施,歐盟從“哥本哈根宣言”到“馬斯特裏赫聲明”、“赫爾辛基公報”,再到“歐洲2020戰略”,都在反復強調職業教育對於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重要作用。

    中國也是如此。我國正處在建設全面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的關鍵時期。要完成加快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解決“三農”問題;保障就業,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等任務,都迫切要求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應該説,發展職業教育,對提升勞動大軍就業創業能力、産業素質和綜合國力意義重大,更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中國夢”的有效抓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加快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常務會議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重申與實踐,正切中了當前我國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關鍵。

    目前,我國的職業教育還比較薄弱。一方面,“用工荒”與“就業難”並存、職業教育體系長期孤立冷落的老問題還尚未解決;另一方面,職教理念、辦學模式創新不足,各層次職業教育之間、教育與産業之間脫節等新問題又不斷出現。職業教育資源的低效利用與空耗,亟待改善。

    這些問題和矛盾相互掣肘,充滿艱巨性和複雜性。要解決這些困難,離不開在頂層設計方面,確立職業教育在國家人才培養體系中的重要位置;也離不開創新職業教育模式,提升專業機構質量與社會力量的參與,而要落實當中的諸多方法論,更離不開政策的支持與監管的保障。

    此次常務會議的召開,正是為我國階段性的職業教育發展指明方向、保駕護航。只有多管齊下、多方並舉,才能讓職業教育為國家和社會源源不斷地創造人才紅利,才能築牢“中國夢”騰飛的基礎。 (張曉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