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劉鵬:中國冬季運動結構有所優化 競爭力有所擴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7時2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高鵬)第22屆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總結大會27日在國家體育總局召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會上充分肯定了中國體育健兒在索契冬奧會上的表現,並稱中國冰雪項目的結構有所優化,冬季運動的競爭力有所擴展。

    在剛剛結束的索契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獲得了3金4銀2銅的成績。劉鵬認為,這一成績基本反映了中國冬季運動的實力和水平。他強調,由於本屆冬奧會新增12個小項都是冰雪運動傳統強國的優勢項目,中國在本屆冬奧會的整體競爭難度大於上屆,能取得上述成績實屬不易。

    劉鵬表示,本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獲獎項目的結構有所優化,一些項目實現歷史性突破,一些項目的質量和水平有所提高。他逐一點評説,張虹獲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實現了中國在冬奧會基礎大項金牌零的突破,張虹成功的背後,“是訓練創新的改革突破,是幾代中國速滑人不懈努力的結果”;男子短道速滑隊獲得2銀1銅,9人次進入決賽,表明中國男子短道速滑整體水平有了實質性的提高;賽前並未引起社會特別關注的中國男子冰壺隊心態平和、敢於挑戰強手,最終獲得第四名,創造了中國男子冰壺參加冬奧會歷史最好成績,他們在整個比賽中的技戰術發揮和精神狀態值得肯定;花樣滑冰選手閆涵獲得男子單人滑第七名,創造了中國在這個項目上冬奧會歷史最好成績;單板滑雪U型場地雖未能獲得獎牌,但男女共有5名選手進入決賽,顯示出中國在這個冬季新興項目上的進步與潛力。

    劉鵬特別表揚了短道速滑隊。他説,在主力隊員王濛賽前意外受傷的不利形勢下,全隊團結一心、頂住壓力,共獲得2金3銀1銅,為中國代表團做出了突出貢獻。其中,男子短道5000米接力決賽中國隊在剛出發就意外摔倒的不利情況下,4名隊員沉著冷靜、毫不氣餒,奮起直追,最終反超對手獲得銅牌,他們表現出的鍥而不捨、堅持到底的精神,是對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最好的體現和詮釋,其價值比金牌更大。

    劉鵬對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也予以肯定。他説,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男女各有兩人闖入前四名,雖然遺憾地沒有獲得金牌,但他們在決賽中敢於衝擊最高難度,充分展現了勇氣和自信,為事業甘於奉獻的精神,同樣值得尊敬。

    但劉鵬也未點名地對一些項目提出批評。他説,有些項目在賽前形勢預判、賽場技戰術表現、精神意志作風和臨場應變與指揮等方面暴露出不少問題,使得一些本來有希望獲勝的比賽輸掉了,一些本來有實力獲得獎牌甚至金牌的選手和隊伍沒能充分發揮出應有水平。

    劉鵬指出,雖然中國體育代表團在索契冬奧會發揮出應有水平,取得了較好成績,但中國總體冬季運動水平還不高,與冰雪運動強國還有很大差距。這主要表現在,本屆冬奧會所設7個大項15個分項98個小項,中國獲獎牌的只有2個大項9個小項,獲前八名的只有18個小項,且雪車、雪橇、北歐兩項等項目在中國尚未開展;即使是在實力較強的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短距離、花樣滑冰等少數幾個項目上,也面臨高水平人才儲備不厚、訓練與管理方法改革創新驅動不夠等問題。

    劉鵬最後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索契與參加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座談時深刻闡述了體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的地位和作用,既肯定了體育工作取得的成績,也指出了在三大球、冰雪運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要求體育工作適應形勢發展要求,加快改革創新,努力推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讓全國人民更多地享受到體育發展帶來的實惠和快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體育事業改革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和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深化改革,努力推進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的全面發展,為建設體育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體育新貢獻。

    張虹和李琰分別代表運動員和教練員在總結大會上也進行了發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