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洋局:全面提升海島資源保護與開發管控能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8時0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羅沙)記者27日從國家海洋局獲悉,國家海洋局近日印發《2014年全國海島管理工作要點》,要求各級海洋部門要以推進制度建設為重點,以推進業務體系建設為支撐,以生態整治修復為導向,全面提升海島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的管控能力。

    《2014年全國海島管理工作要點》明確了今年海島管理的三大重點工作。一是繼續推進配套制度建設,全面提升海島綜合管理能力。國家海洋局今年將圍繞海島開發利用、生態保護、市場化配置等,制定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審查批准的制度與政策,組織開展海島名稱標誌保護情況檢查,對受損標誌進行維護修復。沿海海洋部門將依法對已公佈的領海基點劃定保護範圍並實施有效監管,建立海島保護規劃實施情況評價制度。

    同時,國家海洋局將繼續推進業務體系建設,全面提升海島管理科學化水平。包括建立完善海島調查統計制度,發佈年度海島統計調查公報;建立縣級以上的海島管理信息系統,建立海島信息資源共享機制;建立縣級以上常態化的海島監視監測體系,定期向社會公佈監視監測結果;建立海島生態保護評價體系和科學的生態評價運行機制與專家諮詢機制,加大對海島生態保護與評價的研究力度。

    此外,國家海洋局將繼續推進生態整治修復,全面提升海島資源保護水平。包括加強海島整治修復項目管理,在有居民海島及其周邊海域劃定禁止開發、限制開發區域,開展海島物種登記和資源調查,加強區域用島規劃監督管理,以及對具有特殊保護價值的海島及其周邊海域依法建立保護區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