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河南劃定主體功能區 農産品主産區佔全省過半面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18時2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2月27日電(記者梁鵬)河南省政府日前正式印發了《河南省主體功能區規劃》,按開發內容分化城市化地區、農産品地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其中,以提供農産品為主體功能,承擔國家糧食生産核心區建設重要任務的農産品主産區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過半。

    按照規劃,河南農産品主産區包括黃淮海平原、南陽盆地和豫西山丘區的66個國家級農産品主産縣,國土面積8.69萬平方公里,佔全省的52.45%。這一區域2012年人口為5029萬,佔全省總人口的47.7%。

    記者了解到,河南農産品主産區的功能定位是,國家重要的糧食生産和現代農業基地,保障國家農産品供給安全的重要區域,農村居民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以及新農村建設的先行區。

    按照這一規劃,河南將在各主體功能區實行分類管理的區域政策。對農産品主産區,財政政策將加大對農産品主産區的轉移支付力度,增強基層政府實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和落實各項民生政策的能力;政府投資將主要用於支持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建設,並逐步降低國家支持建設項目的市、縣級政府投資比例;鼓勵民間資本投向基礎設施、市政公用事業和社會事業等。

    河南省在主體功能區土地政策方面,明確提出將基本農田落實到地塊並標注到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上,禁止改變基本農田的用途和位置。另外,農産品主産區要實施積極的人口退出政策,加強職業教育和勞動技能培訓,增強勞動力跨區域就業能力,完善農村土地流轉制度,鼓勵人口到沿海發達地區和本省重點開發區域就業並定居;同時,引導區域內人口向縣城和中心鎮集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