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最高法:反家暴司法解釋力爭今年上半年出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20時3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楊維漢)家庭暴力受到社會關注,目前反家暴的專門法律尚未出臺,但涉及家庭暴力司法審判實踐中,需要相關規範性文件對案件裁判尺度進行統一。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一庭副庭長薛淑蘭在2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反家暴司法解釋正在制定過程中,力爭今年上半年出臺。

    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説,家庭暴力已經不是單純的家事、小事,而是一個嚴重危害婚姻家庭關係、社會秩序穩定的社會問題,關係到公民人權保護、家庭關係和諧和國家文明進步。

    最高人民法院統計顯示,我國涉及家庭暴力的故意殺人案件,佔到全部故意殺人案件的近10%。“近年來,人民群眾要求司法干預家庭暴力的呼聲非常強烈。很多全國人大代表都向立法機關提交了關於制定反家暴法的議案。”孫軍工説,國家防治家庭暴力,包括行政干預、司法干預和社會干預三大途徑。人民法院依法行使司法權,使施暴人承擔應有的法律責任,使被害人得到及時有效的法律保護,既是當前人民群眾的期待和關切,也是時代發展與社會進步的要求。

    薛淑蘭説,反家暴司法解釋主要包括“涉家庭暴力”的概念界定,這是一個主要問題。其次就是涉家庭暴力行為的分類以及如何定罪量刑的問題,其中一類是實施家庭暴力導致被害人死亡、重傷、輕傷等行為,另一類是長期遭受家暴導致受害人“以暴制暴”的行為。長期受到家暴侵害導致罪犯不得不採取以暴制暴的方式予以抵抗,最後導致犯罪。從調研情況看,各地法院對“以暴制暴”行為基本都給予了從輕處罰。目前,各地法院對此類案件的從輕處罰幅度不同,有的是判處有期徒刑三年,有的是十年,甚至更高。因此,我們將在司法解釋中對此加以規範和統一。

    “對涉家庭暴力案件導致被害人重傷、輕傷,以及並未造成重傷、輕傷的案件如何處理和處罰。把那些比較嚴重的家庭暴力行為,但又構不成故意傷害罪和故意殺人罪的行為如何納入到虐待罪定罪處刑的範圍內,這也是我們司法解釋當中重點考慮的問題。”薛淑蘭説,司法解釋的草稿已經擬定, 目前我們正在調查論證中,爭取在今年上半年出臺。

    在發佈會上,最高人民法院首次推出了立體畫冊《公平正義——人民法院·2013》,運用新聞漫畫、立體摺紙等方式,生動直觀展現了過去一年來全國法院工作亮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