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老齡辦啟動“樂齡工程”助推基層老年協會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7日 21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崔靜)全國老齡辦27日在北京啟動“樂齡工程”,旨在動員社會力量,幫助基層老年協會改善條件,提高為老年人服務的能力。

    基層老年協會是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老年群眾組織。目前,全國基層老年協會已達到近48萬個,全國69.42%的村、78.23%的城市社區建立了老年協會,且組織規模和數量不斷擴大。

    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表示,基層老年協會在維護老年人權益、參與社會公益事務、組織老年群眾參與經濟社會建設及開展文體活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基層老年協會建設還存在著覆蓋面不夠廣、組織不夠健全、缺乏固定活動場所、基礎設施薄弱、經費來源短缺等問題。

    據吳玉韶介紹,“樂齡工程”將主要包括籌集資金、改善設施、開展培訓、志願服務等內容。通過社會化運作方式,動員政府、企業、社會組織、慈善機構等一切社會力量,投入資金支持基層老年協會建設,改善基層老年協會活動設施和環境。引導社會教育培訓資源為基層老年協會提供培訓指導和幫助,重點培訓基層老年協會工作骨幹。同時,以“樂齡工程”的實施為平臺,招募組織社會團體或個人為基層老年協會建設開展志願服務。

    吳玉韶説,按《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的要求,城鄉社區老年協會建會率分別要達到95%和80%,今後兩年任務艱巨。各級老齡部門要把“樂齡工程”作為加強基層老齡工作的重要任務來抓,加強對“樂齡工程”的管理,保證“樂齡工程”所籌資金按時足額、專款專用於基層老年協會建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