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南省試點多學制模式 讓中高職與本科貫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1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海口2月28日電(記者 趙葉蘋)從今年起,海南將試點中職、高職、本科貫通的多學制模式,破解中職學生和高職學生的發展瓶頸,讓初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有更多的選擇。

    記者從海南省教育廳獲悉,目前,海南全省中職在校生人數達17萬餘人,但中職畢業生無法通過高考進入高等學府深造,也不能像大學畢業生那樣有機會找到前景看好的工作。中職學生的發展瓶頸,越來越受到關注。

    為打破中職學生和高職學生的發展瓶頸,搭建起海南職業教育人才成長“立交橋”,海南省教育廳近日下發《海南省職業教育人才培養及招生試點項目方案》。方案共設計了7種不同的中職、高職、本科貫通的多學制模式。今後,海南省中職畢業生可以通過分段培養、連續就讀的學制形式,或者是通過高職本科院校單獨招生,獲得升入高職、本科院校繼續就讀的機會。

    其中,有3種模式直接面對初中畢業生,“五年一貫制”培養模式。即高職院校直接錄取初中畢業生,學生讀滿5年畢業後可獲大專文憑;中高職“3+2”連續培養模式,由與高職院校對口的中職學校錄取初中畢業生,學生在中職學校連讀5年並經對口高職院校考核通過後,可獲大專文憑;中職與普通本科“3+4”分段培養模式,初中畢業生進入中職學校後,先在中職學校讀滿3年並取得畢業證書,再通過對口單招進入本科院校學習4年,畢業後可獲本科文憑。

    海南省教育廳廳長曹獻坤説,海南將逐步擴大高職院校中的中職畢業生生源比例,2015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含高職、應用型本科)計劃中,安排用於招收中職畢業生的計劃達到中職畢業生總數的12%左右,比例逐年提高,至2017年達到30%左右,基本建立縱向溝通、上下銜接的職業教育人才成長體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