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探索研究出更科學有效“黃河除淩綜合破冰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1時4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8日電(記者  陳輝)冰下探冰雷達掃描、天上無人機投放破冰彈、水面兩棲破冰車機械破冰,無數冰塊衝出水面,猶如天女散花,順流而下。日前,北京軍區27集團軍探索的“黃河除淩綜合破冰法”得到黃河水利委員會領導和專家充分肯定,標誌著我國又增添了更加科學的破冰除淩手段。

    黃河淩災發生在內蒙古800公里特殊地段,每年3月隨著氣溫回升導致冰面破裂形成流冰,在河道狹窄變緩及彎道處卡冰結壩,堵塞河道,造成河水滿溢決口,釀成黃河水患。新中國成立後,我國主要採取航空兵轟炸和炮兵大口徑火炮炮擊方式破冰除淩,這兩種方式受氣象條件影響較大,河道狹窄處、橋梁、樞紐等建築物周邊無法實施,並且破冰成本高。

    2011年5月,27集團軍承擔了“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防淩破冰關鍵技術研究及裝備研製”的課題攻關,經過近三年努力,“黃河除淩綜合破冰法”問世。這種破冰法由防淩破冰指揮控制系統、偵查探測系統、機械破冰系統、爆破破冰系統組成。

    來自黃河水利委員會的領導、專家一致認為,“黃河除淩綜合破冰法”與我國傳統的轟炸和炮擊破冰相比,具有除淩成本低、全天候、威力大、精確可控、機動迅速的特點,並具有不需要疏散群眾,對河堤、橋梁沒有負面影響的好處。這種除淩方式也適用黑龍江、烏蘇裏江等北方江河破冰,是我國破冰除淩方式的新創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