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疆著力打造教育公平環境 全方位資助貧困學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28日 12時1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28日電(記者阿依努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今年著力打造教育公平環境,投入逾40億元助學保障資金,確保實現“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目標。

    據自治區教育廳廳長吐爾遜·伊不拉音介紹,在義務教育階段,新疆今年將投入32.61億元,為42萬名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提供生活補助,併為235萬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以及部分城市中小學生提供免費教科書。與此同時,63萬名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以及隨遷農民工子女也將被免除學雜費、獲得獎勵性補助。在普通高中階段,新疆將投入1.84億元對15.7萬名高中困難學生予以資助。

    今年,新疆還將對1.9萬名師範類專業學生以及500名中職免費師範生實施學費、住宿費等費用全免,並對9.2萬名家庭經濟困難中職學生給予資助。高等教育階段的1.8萬名預科生,以及14.3萬名經濟困難的高校學生也將得到各類補助,投入專項經費近8億元。

    為了實現“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目標,新疆近年來逐步建立起“獎、貸、助、補、減”多元一體的學生資助體系。普通高等教育以國家獎助學金和助學貸款為主,學費補償、貸款代償、勤工助學等為輔;中等職業教育以國家助學金和免學費為主,頂崗實習、獎學金、學校減免學費等為輔;普通高中教育以國家助學金為主體,學校減免學費等為補充;義務教育“兩免一補”繼續推進,農村學前教育資助試行免費學前雙語教育;由此,新疆基本建立了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無縫銜接”資助體系,有力促進了教育公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