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匈牙利總理久爾恰尼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9日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匈牙利總理久爾恰尼舉行會談。兩國總理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並表示願進一步加深兩國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溫家寶對中匈關係給予了積極評價。他説,近年中匈關係發展順利,兩國高層交往不斷,相互了解與信任增強,經貿、文教、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去年中匈建立友好合作夥伴關係,迎來了兩國關係全面發展的新時期。此次總理閣下率陣容龐大的代表團訪華並親自主持匈牙利經濟文化周活動,體現了匈方對發展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並願予以積極回應。

  溫家寶指出,中方同樣高度重視發展中匈關係,始終把匈牙利看作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和可信賴的朋友。匈牙利加入歐盟為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創造了新的有利條件。中方願與匈方一道在以下三個方面繼續做出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第一,加強政治交往,深化友好合作夥伴關係。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貫徹落實兩國聯合聲明確立的各項原則,保持高層接觸,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磋商和對話。第二,充分挖掘潛力,推動兩國經濟、貿易、投資等領域的合作深入發展。中方將努力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歡迎和支持匈牙利企業來華投資興業,通過擴大相互投資帶動出口增長。兩國企業界應廣泛接觸,深入探討,推動雙方合作取得實際成果。第三,積極拓展文化、教育、旅遊等人文領域的交流,鞏固兩國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的基礎。

  溫家寶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高度讚賞匈牙利政府一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的統一大業,相信在這一問題上會繼續得到匈方的理解和支持。

  久爾恰尼完全贊同溫家寶對兩國關係的評價和深化兩國關係的建議。他説,匈中1949年建交以來,兩國友好關係一直穩定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牢固。不論匈牙利政府如何變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政策永遠不會改變。

  久爾恰尼説,中國是世界上發展潛力最大的國家之一,其發展對世界將産生積極的影響。匈牙利未來的發展同中國的發展也密切相關。匈牙利政府將繼續把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其外交工作的重要內容,願與中方一道進一步鞏固雙方友好合作關係的基礎,加強經貿、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衛生防疫、電信、人文等領域的合作。

  雙方還就中歐關係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信息産業部部長王旭東、文化部部長孫家正、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朱祖壽等會談時在座。(記者 常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