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會見美國財政部長斯諾等美國客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這裡會見美國財政部長斯諾等美國客人,向他們介紹了中國當前經濟發展形勢和對外經貿原則。 

    溫家寶説,立足擴大國內需求,是我們長期堅持的戰略方針。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目前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的發展階段,國民儲蓄率較高,國內市場潛力巨大,這就決定了我們需要也有條件主要依靠國內需求促進經濟發展。同時,我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繼續積極發展對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擴大國外需求,把擴大國內需求和合理利用國外需求很好地結合起來,促進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溫家寶説,中國實行的是互利共贏對外開放戰略,把既符合我國利益、又能促進共同發展,作為處理與各國經貿關係的基本準則。中國既是出口大國,也是進口大國。我們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保持進出口貿易和國際收支基本平衡,是我國宏觀調控的一個重要目標。 

    溫家寶説,中美經貿關係總體是好的,雙方之間存在的問題是完全可以解決的。解決中美經貿摩擦的正確原則應該是:著眼大局和長遠,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通過加強對話和溝通,增進理解,尋求共識,求大同存小異;堅持互惠互利,彼此照顧對方的關切,共同努力,相互配合,採取措施,化解矛盾,使中美經貿關係平穩健康發展,使兩國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