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12項措施防控禽流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加強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研究當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勢,部署進一步加強防控工作。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採取措施,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有效開展。但必須看到防控禽流感疫情面臨形勢的嚴峻性和緊迫性,保持高度警惕,絕不可掉以輕心。各級政府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扎紮實實地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堅持預防為主,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認真貫徹“加強領導、密切配合,依靠科學、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斷處置”的方針,採取綜合措施,切實加強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一)加強疫情監測,密切跟蹤和及時掌握疫情動態,切實做好疫情預警預報。建立嚴格的疫情報告制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早控制,對瞞報、漏報和緩報的責任人要依法嚴肅處理。(二)完善突發疫情應急機制和應急預案,落實各項保障措施,不存僥倖,不留死角。根據疫情發展態勢,適時分級啟動應急預案。(三)堅決控制和撲滅新發疫情。一旦有新的疫惰發生,要採取果斷措施進行撲殺、消毒和隔離,堅決把疫情撲滅在疫點上,嚴防疫情擴散和蔓延。認真落實對疫區家禽撲殺和受威脅區強制免疫實行合理補償補助的政策。(四)嚴防禽流感對人的傳播。這要作為防控工作的重點。完善突發人感染禽流感應急預案和防治方案,搞好醫學監測和預防工作,加強活禽交易市場監管。(五)繼續加大免疫力度,重點做好邊境地區、養殖密集區和水網地區的免疫工作,切實加強水禽和散養家禽的免疫。安排好疫苗生産和供應,滿足免疫需要。(六)開展防控科技攻關,重點做好診斷試劑、新型高效疫苗和治療藥物的研製和推廣。(七)抓緊實施動物防疫體系建設規劃,增加防疫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推進獸醫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對基層獸醫人員的培訓,提高基層動物防疫工作能力。(八)改善家禽防疫條件,推進飼養方式轉變,引導和支持標準化養殖、清潔養殖和集約化養殖,促進家禽養殖業持續健康發展。(九)建立信息發佈機制,及時、準確、客觀報道疫情。普及科學防疫知識,增強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和防疫能力。(十)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及時向有關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地區通報情況,加強配合和技術合作。(十一)中央財政從今年預算總預備費中安排20億元,設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十二)立即啟動全國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揮部工作,加強防控工作的統一領導。

  會議強調,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大局。各級政府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和部署,切實加強對防控工作的領導,層層落實防控責任制,各有關方面要加強協調和配合,打好全面預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