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領導活動
 
回良玉主持召開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1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主任回良玉(中)主持召開全國老齡委全體會議,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老齡工作,並向全國各族老年人致以新春佳節的美好祝願。 新華社記者 樊如鈞 攝

回良玉在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強調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 努力開創老齡工作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主任回良玉19日主持召開全國老齡委全體會議,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老齡工作,並向全國各族老年人致以新春佳節的美好祝願。他強調,要充分認識快速發展的人口老齡化對我們的經濟、政治、社會帶來的深刻影響,充分認識我國老齡工作面臨的新形勢,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按照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加快構建養老服務體系,著力解決老年人的生活困難,切實維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努力開創老齡工作新局面。

    回良玉指出,我國是人口大國,也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目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1.43億,佔總人口的11%。我國人口老齡化的突出特點是老齡人口基數大,發展速度快,地區不平衡,社會負擔重,屬於典型的“未富先老”國家。目前,我國應對人口老齡化高峰的工作形勢相當嚴峻,突出表現為四個不適應:養老保障機制與養老負擔、社會總體負擔的劇增不適應;衛生保障體制與老年群體醫療需求不適應;養老護理機構建設與病殘老人的養老護理需求不適應;社區服務網絡與空巢家庭老人、高齡老人的服務需求不適應。

    回良玉強調,“十一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做好老齡工作對於順利完成國家“十一五”規劃,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各有關部門要結合製定本領域“十一五”專項發展規劃,統籌安排老齡事業發展。要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構建養老服務體系。加快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建設,逐步建立起設施齊全、隊伍嚴整、服務熱情、管理嚴格的社區服務網絡。加大老年福利事業投入,引導和支持社會資金投資興建各種養老機構。二是著力解決老年人的生活困難。要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農村養老保障要堅持以家庭為主,與政府和社會救濟相結合,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完善社區老年醫療保健服務網絡,實施城市困難群眾醫療救濟制度,積極推進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制度。三是要把加強基層老齡工作作為突出任務來抓。抓好基層老年群眾組織建設,發揮他們在促進經濟發展,保持社會穩定,維護自身權益,關心教育下一代等各個方面的積極作用。加強老齡事業基礎設施建設,以社區街道和村鎮為重點,建設好與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文化、衛生、社區服務等公共設施(場所)。四是組織開展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各種活動。鼓勵老年人繼續參與經濟和社會發展,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回良玉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加快發展老齡事業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努力開創老齡工作新局面。要深入研究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理論和政策,逐步完善相關政策。既要借鑒國外的成功經驗,更要結合國情大膽探索創新。各有關單位既要各負其責,又要密切配合,形成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和工作機制。(完)

 
 
 相關鏈結
· 回良玉在北京考察 強調大力促進殘疾人就業
· 回良玉強調要高質量搞好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工作
· 回良玉出席城鄉困難群眾社會救助工作經驗交流會
· 回良玉出席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全體會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