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與芬蘭總理萬哈寧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徐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5日在人民大會堂與芬蘭總理萬哈寧舉行會談。

    溫家寶説,芬蘭是最早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發達國家之一,也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政府間雙邊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上世紀七十年代初,芬蘭積極支持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這些都體現出芬蘭政府在發展對華關繫上的遠見卓識。近年來,中芬關係日益密切,集中表現在:雙方高層往來密切,經貿發展迅速,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

    溫家寶對芬蘭政府和萬哈寧總理本人視中國的發展為芬蘭的機遇而非挑戰,願同中國一道在全球化進程中實現共贏的積極對華政策表示讚賞。他強調,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芬關係,願與芬方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就雙邊關係及時交換意見;積極推動議會、政黨間的交流,增進相互了解;認真落實《中芬經濟、工業和技術合作協定》,擴大信息通訊、林業、環保、節能等領域的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磋商與協調,維護世界文明的多樣性。

    萬哈寧説,芬蘭是中國的老朋友,兩國1950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順利,高層互訪頻繁,經貿關係快速發展,芬蘭企業在華投資已達50億歐元。芬蘭在環保、節能、木材、建築業、社會保障等領域具有優勢,願進一步加強同中國在上述領域的合作。芬方期待著溫家寶總理今年秋天赴芬蘭出席第九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和第六屆亞歐首腦會議。萬哈寧再次重申芬蘭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在談到中歐關係時,溫家寶説,當前,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勢頭良好。中方願與歐盟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政治交往,深化互利合作,通過對話和協商,妥善解決彼此關切的問題,包括貿易爭端。希望芬蘭在今年下半年輪任歐盟主席國期間為中國與歐盟關係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溫家寶強調,亞歐會議有利於加強亞歐兩大洲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文明對話和多邊主義,對發展亞歐新型全面夥伴關係有著重要作用。中方願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亞歐合作,並全力配合芬方舉辦好今年亞歐首腦會議,推動亞歐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萬哈寧説,近年來中歐關係發展良好,中歐貿易額去年突破2000億美元。芬方希望在擔任歐盟主席國期間,積極推動中歐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深入發展。

    會談後,兩國總理還共同會見了芬方企業家。溫家寶表示,中芬在經濟上有較強的互補性,發展潛力巨大。中方歡迎更多的芬蘭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參與中國經濟建設。中方將會繼續在法律和投資環境等方面為芬蘭企業提供便利。

    會談前,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儀式,歡迎萬哈寧訪華。農工黨中央副主席陳建生、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中國駐芬蘭大使張直鑒等參加了歡迎儀式。(完)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芬蘭總理會談
· 溫家寶主持儀式歡迎芬蘭總理訪華
· 芬蘭總理萬哈寧抵京開始對我國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