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59位科技工作者獲06年度何梁何利獎 陳至立出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呂諾、胡錦武)何梁何利基金第十三屆頒獎典禮15日舉行,39人獲得“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人獲得今年增設的“科學與技術創新獎”,他們各獲獎金20萬元港幣。獎金百萬元港幣的“科學與技術成就獎”空缺。國務委員陳至立為獲獎者頒獎並講話。

    陳至立對何梁何利基金適應國家創新戰略的要求,在獎勵結構和評選標準方面實施較大改革,增設“科學與技術創新獎”,獎勵在不同行業領域推進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並做出突出貢獻的傑出代表的舉措表示讚賞。她指出,建立有利於激勵自主創新的人才評價和獎勵制度,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的一項重要政策。我國將改革和完善國家科技獎勵制度,努力構建政府獎勵為導向、社會力量獎勵和用人單位獎勵為主體的激勵自主創新的科技獎勵制度,把發現、培養和凝聚科技人才特別是尖子人才作為科技獎勵的重要內容。她強調,要進一步辦好國家科技獎勵,積極支持、引導社會力量獎勵和企事業單位獎勵,形成激勵和推進科學技術進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的強大合力。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愛國金融實業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國偉共同捐資4億港幣,于1994年設立的公益性科技獎勵基金。12年來,共有23位傑出科學家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600位科技工作者榮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據評選委員會主任朱麗蘭介紹,今年獲獎人學術水平比往年明顯提高,56.4%的科研和創新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獲獎人平均年齡降低,非兩院院士的獲獎人比例提升為總數的49.2%,女性獲獎人、少數民族獲獎人比例也高於往年。所有這些,生動展示了我國科技事業蓬勃發展、開拓創新的壯闊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