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座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並座談。這是溫家寶總理和孩子們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並座談。這是溫家寶總理和孩子們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鄒聲文)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上午9時50分許,中南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佩戴紅絲帶,提早來到紫光閣,準備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河南、雲南、遼寧、安徽和山西等地的15名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

  按照溫總理的安排,一個多小時前,這些小客人們乘車來到中南海,先後參觀了周恩來總理曾經辦公和居住的西花廳,以及國家領導人會見外賓的紫光閣。參觀中,工作人員向小客人們仔細講解每一處地方。孩子們好奇地看著周圍的一切,相互交談著,不時發出歡快的笑聲。

  時針指向10點整,見面的時間到了。剛聽到孩子們的笑聲,溫家寶就快步走向入口處,向孩子們迎去。這些孩子中,不少溫家寶以前在下鄉考察時都見過面。

  溫家寶彎腰撫摸著來自河南上蔡的艾滋病致孤兒童程文龍説:“我們去年春節還一起打過乒乓球!”隨後,他又對來自同一地方的魏婉麗説:“你寫的信我收到了。你收到我給你的回信了嗎?”看到來自雲南的傣族小姑娘鳳倫,溫家寶關切地問:“你冷不冷?”鳳倫回答説不冷。溫家寶叮囑她天氣冷,要注意保暖。

  溫家寶一邊跟孩子們説著話,一邊親自領著大家步出紫光閣,前往旁邊的小禮堂。

  一串串五顏六色的氣球,一個個鮮艷的紅絲帶,把簡樸的小禮堂粧扮得有幾分熱烈的氣氛。溫家寶在孩子們的簇擁下,首先欣賞他們帶來的一幅幅洋溢著童趣的繪畫。

  一幅由15名孩子共同完成、名叫“我們都一樣”的作品吸引了總理的目光。“這名子起得好。”溫家寶動情地説,“無論是艾滋病致孤兒童還是患兒,全社會都要關愛他們,不能歧視他們。”

  “明媚的陽光下,只有一個孤單的孩子……”一幅孩子的畫作和上面的文字引起了總理的注意。他把小作者拉到身邊,輕輕地撫摸著他的頭説:“你們不會孤單,因為有好多人在關心你們。”

  隨後,溫家寶請孩子們就座。他説:“孩子們,你們到家了。讓我們一起度過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真心希望你們在中南海過得愉快。下面,你們每人都説一兩句話,唱個歌也行,好不好?”孩子們用熱烈的掌聲歡迎溫總理的提議。

  溫家寶側身轉向坐在他右邊的黃新雷説:“你是第一個。你是演節目還是講幾句?”

  這位來自安徽阜陽的12歲男孩向總理介紹説:“我的父母都因艾滋病去世了,現在和兩個姐姐與年邁的奶奶生活。以前我們生活很苦,冬天沒有棉被蓋,也沒有棉衣穿。後來在政府和‘阜艾協會’的幫助下,我和姐姐都能快樂地生活。我長大了想當一個醫生,讓這個世界不再有受艾滋病影響失去父母的孩子,不再有艾滋病。”

  “你講得很好。”溫家寶用掌聲表揚黃新雷。他説,“今天在座的,或者是父母因艾滋病去世成為孤兒,或者本人感染了艾滋病,都應該得到全社會的關愛,應該和別的孩子一樣有受教育的權利,在生活上應該得到整個社會的關心。聽到你講現在生活比過去好多了,我心裏感到安慰。”

  父母因感染艾滋病先後去世後,12歲的景頗族男孩供胖成為孤兒。説起家裏的事情,供胖有些難過。

  “你不要難過。”溫總理安慰他説,“艾滋病家庭的孤兒和感染艾滋病的孩子經歷了更多的磨難,應該比別的孩子更堅強。你是個健康的孩子,你很有希望。只要從小鍛鍊身體,努力學習,將來一定會成為有用的人。”

  去年春節,溫家寶到河南上蔡考察時,曾前往陽光家園看望過包括何純傑在內的許多艾滋病致孤兒童。兩年後的今天,溫總理是第二次和她見面。

  “陽光家園的孩子們都好嗎?老人們都好嗎?”總理關心地問何純傑。在聽到肯定的答覆後,溫家寶説:“一定要把陽光家園辦好,辦成充滿陽光、充滿溫暖的地方,要讓孩子們感到跟正常家庭一樣,生活不困難,上學不困難,甚至更好。”

  隨後,九位孩子錶演合唱《感恩的心》。“我聽出你們是在用心唱歌,一是感謝幫助過你們的人,二是表示在命運面前不低頭,對人生充滿信心,就像你們唱的:花兒總會開的!”溫總理説。

  輪到卞海艷發言時,這位來自安徽阜陽的艾滋病致孤女孩輕輕哭了起來。在溫總理的安慰下,她止住了眼淚,並和9歲的雙胞胎弟弟卞猛強一起把他們畫的一幅畫送給總理。

  總理看著這幅畫上的文字,輕輕地讀道:“我想有一個家,有一個溫暖的家,家裏有我和弟弟、爸爸、媽媽,因為爸爸得艾滋病去世了……”

  讀到這裡,溫總理的聲音有些哽咽。他來到卞海艷身邊,把手放到她的肩上,安慰她。

  來自遼寧的10歲男孩子小峰不幸感染上了艾滋病。當地為了解決他一個人的上學問題,特意設立了一所愛心小學。今天,小峰和他的老師王立軍也被總理請來了。

  “王老師,你不容易,你有一顆愛心。謝謝你。”總理詢問了小峰的學習情況後説。

  15歲的黃金紅和14歲的黃新梅是黃新雷的姐姐。姐弟三人從政府和“阜艾協會”定期獲得資助,還利用課餘時間種了二畝地。從每月開支從哪來、種的什麼莊稼到冬天怎麼取暖,溫總理詳細地詢問他們一家的生活。

  “你們很不容易。”總理最後問:“生活有什麼困難?”

  “還有許多因父母得艾滋病去世的孤兒,沒有得到幫助。”黃新梅沒有説自己家裏的事。

  總理接著話説:“各級政府要認真貫徹‘四免一關懷’的政策,不斷加大政府對防治艾滋病的投入,社會也要關注艾滋病,形成一種全社會關心的風尚。”

  “我們在防治艾滋病上做了許多工作,但不是每個地方都做得很好。我們要通過各種方式,傳遞一個信息:對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要給予更多的關愛;要加強法制建設,加大懲治非法採血、賣淫嫖娼和販毒吸毒等違法犯罪活動,讓每個人都過上科學健康的生活。”

  這時,姐姐黃金紅大膽地站起來説:“溫爺爺,我們不會辜負你的希望,我們會好好學習,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樑。”

  聽到這裡,溫家寶點了點頭。

  16歲的楠楠,父母因艾滋病雙雙去世,她本人也通過母嬰傳播感染上艾滋病。她對總理説:“我最感到難過的是小朋友們不跟我玩……”孩子哽咽著説不下去了。

  總理聽後半天沒説出話來,他知道患病孩子的心理壓力是最沉重的。他走過去拉過楠楠攬在懷裏,專門讓攝影師照了張像,安慰她説:“你要樹立信心。只要堅持服藥,一定會起作用的。”他還在楠楠的筆記本上寫上這樣的題詞:“堅強、努力、奮鬥、向上!”

  11時許,座談結束了。溫家寶向15位孩子每人贈送文具和一套簽名圖書,並和大家合影留念。

  隨後,溫家寶一邊叮囑孩子們穿好衣服,一邊帶著孩子們來到禮堂門口坐車。

  在麵包車門前,溫家寶手扶著孩子,把他們一一送上車。

  車啟動了,緩緩地向前開去。車後,溫總理快速向前走去,並不斷地向孩子們揮手道別。依依惜別的深情使寒冷的冬天盪漾著一絲融融的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