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回良玉:毫不鬆懈地加強禽流感防控 提高能力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回良玉就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毫不鬆懈地加強禽流感防控工作
不斷提高禽流感防控能力和水平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就做好當前禽流感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今年秋冬防控禽流感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疫情發生幾率降低,強化免疫發揮了重要作用,農業部等有關部門和地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目前,一些國家疫情再度發生,我們又面臨“兩節”前夕畜禽大範圍流通交易的實際情況,要務必保持高度警惕,毫不鬆懈地加強疫情監測、加大免疫力度;毫不鬆懈地加強防控協作、開展聯防聯控;毫不鬆懈地推進獸醫體制改革、強化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禽流感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為貫徹落實回良玉副總理對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的要求,12月14日,農業部召開全國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分析當前國內外禽流感防控形勢,部署冬季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和動物産品安全監管工作。農業部要求各級畜牧獸醫部門要切實落實好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各項措施。一是加大免疫工作力度,保證免疫質量。重點加強對接近或超過免疫有效期家禽、補欄家禽的免疫工作,特別是種禽、蛋禽、水禽抗體流失較快,要強化免疫抗體監測,及時補免。二是加強疫情監測,嚴格疫情報告。重點加大對種禽場、交易市場和候鳥棲息地等重點地區家禽監測數量和頻次,對發現不明原因死亡家禽和野鳥及時報告,及時處置。三是強化市場監管,防止疫情傳播。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整頓和規範活禽經營市場秩序加強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見》,切實加強活禽市場監測、檢疫監管等各項措施。四是加強監督執法,保障動物産品安全。12月下旬,農業部將組織在全國開展動物衛生監督執法檢查,確保“兩節”期間動物産品消費安全。五是抓好督促檢查,落實防控措施,農業部將派出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定點聯絡制度工作組。對重點省份開展專項檢查,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六是做好應急準備,果斷處置疫情。各級畜牧獸醫部門要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建立應急隊伍,加強培訓和演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七是畜牧獸醫部門要繼續會同衛生、質檢、科技、工商、宣傳、外交等部門,密切協作,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重點做好活禽市場禽流感防控、促進禽類産品出口和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