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863計劃實施20週年紀念大會舉行 陳至立出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實施20週年紀念大會29日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並講話。

    陳至立指出,2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在各地方、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國科研單位和高等院校及有關企業的積極參與下,經過全國數萬名科研人員的艱苦努力,863計劃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不僅突破和掌握了一大批關鍵技術和核心技術,而且為國家培養和凝聚了一大批高技術創新人才,為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積累了十分寶貴的經驗。863計劃已經成為我國高技術發展的一面旗幟。

    陳至立強調,建設創新型國家對863計劃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863計劃必須更緊密圍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戰略需求,按照《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貫徹“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在高技術領域取得新的突破,增強我國高技術領域的自主創新能力和持續創新能力。一要突出自主創新,充分發揮高技術引領未來發展的先導作用;二要貫徹科學發展觀,集中優勢力量攻關,為解決制約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能源、資源和環境等瓶頸問題提供高技術支撐;三要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結合,實現高技術産業化,大幅度提高我國重點高技術産業核心競爭力;四要堅持以人為本,培養和凝聚人才;五要繼續堅持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方針;六要加強管理創新,進一步改革和完善專家參與863計劃管理的機制,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和運行機制,增強863計劃實施的活力。還要加強國際合作,在雙邊、多邊科技合作協議下,積極參與重大國際高技術合作項目。

    對我國高技術研究産生巨大影響的863計劃,源於王大珩、王淦昌、楊家墀、陳芳允等四位科學家的建議。1986年3月,四位科學家給中共中央寫信,提出要跟蹤世界先進水平、發展我國高技術的建議。同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啟動了以跟蹤國際科技發展、縮小國內外科技差距,力爭在有優勢的高技術領域有所突破為主要目標的863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