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高等教育工作全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17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高等教育工作全局
加強管理 提高質量 辦出特色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呂諾)國務委員陳至立1月9日在出席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17次全體會議時強調,要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高等教育工作全局,以提高質量為中心,切實加強管理,努力辦出特色。

    陳至立指出,新形勢下,高校要加強管理,提高質量,辦出特色。這是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高等教育協調發展的需要;是促進教育和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需要;是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辦人民群眾滿意教育的需要;是實現我國由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的需要;是培養高素質人才,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需要。

    陳至立強調,質量是高等學校的生命線,必須切實把高等教育工作的重點放在提高質量上,著力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實踐能力和創造精神。當前高等教育要著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學科佈局和專業設置調整;二是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三是推動高校人才培養與科技創新緊密結合;四是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五是形成良好的學風、校風;六是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質量檢查體系。

    陳至立指出,高校要合理定位,突出優勢學科建設,致力於辦出特色。高校要依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以及自身辦學傳統、資源條件和學科優勢,合理選擇適合自己的位置。各類高校都應在學科建設上發揮優勢,辦出特色;高水平大學要集中資源辦好優勢學科;農、林、地、礦、油、交通、郵電、傳媒等專業院校要繼續發揮學科優勢,進一步做大做強;高校主管部門要加強引導和督促,建立有利於高校辦出特色的評估標準。

    陳至立要求,必須堅持依法治教、嚴格管理,促進高等教育持續協調健康發展。要完善大學治理結構,規範辦學行為,特別是加強對民辦高校的規範管理。切實加強高校財務管理,確保高校資金安全。建立新型的高校産業管理體制,推動高校産業健康有序發展。高校要建立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教育部要依據《高等教育法》,抓緊出臺指導高校制訂章程的意見,推動這項工作。高校主要領導要全身心投入學校管理工作,努力成為社會主義政治家和教育家。要突出抓好維護學校安全穩定工作。她強調,高校加強管理要處理好幾個關係:一是加強管理與發揚民主的關係;二是加強管理與走群眾路線的關係;三是加強管理與辦學多樣化的關係;四是加強管理與服務的關係;五是加強管理與創新的關係;六是加強管理與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的關係。

 
 
 相關鏈結
· 陳至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事業發展全局
· 陳至立強調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質
· 陳至立:加強網吧管理 營造未成年人成長良好環境
· 陳至立會見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博士一行
· 陳至立:確保完成“兩基”攻堅提高農村義教水平
· 陳至立會見新加坡教育部長及邱德拔基金主要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