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會議
 
全國環保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曾培炎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全國環保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曾培炎強調
把解決嚴重威脅群眾健康的環境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4月28日,國務院召開環保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開展環保專項行動是落實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今年要緊密圍繞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安全,重點治理飲用水源污染、重金屬污染、工礦企業集中污染,排除環境安全隱患,遏制污染事故上升勢頭。

  曾培炎説,開展全國環保專項行動四年來,每年圍繞一兩個突出環境問題,集中整治相關違法排污企業,有力地改善了部分區域環境質量,促進了重點行業結構調整,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和擁護。但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環境違法行為仍然較為普遍,突發性環境事件時有發生,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還在增加,環境形勢十分嚴峻。

  曾培炎指出,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綜合運用法律、經濟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實解決嚴重威脅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為黨的十七大召開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曾培炎要求,把環保專項行動和日常監管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厲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要完善區域限批管理,實行有關部門聯查聯辦,對嚴重違法違規的地區,不僅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要限批,而且土地供應、政府項目安排和投資補助、財政轉移支付等方面,都應予以限制。強化典型案件掛牌督辦,加快推進污染源在線監控,加大違法責任追究力度,加強環境執法隊伍建設,提高環境監管能力。地方各級政府要切實加強領導,大力支持環境執法,幫助解決環境執法存在的困難,把環保專項行動落到實處。各有關部門要密切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進一步增強全民環保意識,鼓勵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充分發揮社會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作用,營造震懾違法、鼓勵守法的良好社會氛圍。

  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部分市縣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2003年,國務院決定在全國範圍內持續開展環保專項行動。四年來,針對群眾反映和投訴的污染問題,有關地方和部門共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0多萬件,關閉企業近2萬家,取締了近300個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內的工業排污口,重點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提高到72.3%,嚴肅查處了112個違反環評管理制度的大型建設項目,解決了一批突出的環境問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全國整治違法排污企業環保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
· 曾培炎在整治違法排污企業環保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