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世界期刊大會14日在京開幕 陳至立出席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邱紅傑、隋笑飛)由新聞出版總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國際期刊聯盟主辦的第36屆世界期刊大會14日在北京開幕,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陳至立説,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世界文化相互交融、共同發展,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文化的繁榮極大推動了經濟增長、社會進步與和諧。期刊作為傳統的文化傳播載體,在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傳承科學文化、傳播實用信息、豐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眾多期刊折射出了一個多樣性、多元化、豐富多彩的世界。

   陳至立指出,在信息傳播數字化、網絡化不斷發展的形勢下,各國出版業的聯絡日益密切,彼此在合作中進步、在競爭中發展。中國作為發展中的大國,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大膽地學習和借鑒外國期刊業在出版生産、流通、管理方式等諸方面的先進經驗,引進外國的優秀期刊,進一步提高自主開發能力,打造期刊精品,提高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努力擴大中國出版物在世界出版物市場中的比重,為世界出版業的繁榮和發展作出中國應有的貢獻。

  陳至立表示,我們要在吸收、借鑒國外優秀文化成果的同時,立足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的實際,以傳播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提高人民群眾科學文化素質、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記錄中國現代化建設進程、傳遞中國人民和諧發展理念為使命,與世界期刊業同仁一道前進。

  本屆世界期刊大會是中國期刊界首次舉辦的大規模國際盛會,大會的主題是“雜誌豐富你的世界”。在兩天的會議期間,來自全球45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位期刊出版業代表將圍繞“傳統期刊出版的數字化發展戰略”“商業與專業期刊:從傳統出版業向多媒體的轉變”等熱點問題展開研討。

   國際期刊聯盟成立於1925年,是期刊行業中最有代表性、影響最為廣泛的國際行業組織。世界期刊大會每兩年舉辦一次。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