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加強科技攻關 加快發展新一代核電技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在視察清華大學高溫氣冷實驗堆時強調
加強科技攻關和産學研結合  加快發展新一代核電技術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考察清華大學10兆瓦高溫氣冷實驗堆,並聽取有關情況的彙報。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今天上午(5月15日)視察了清華大學10兆瓦高溫氣冷實驗堆,並聽取有關情況的彙報。他強調,有關科研單位和部門、企業要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深化産學研結合,加強科技攻關,加快發展新一代核電技術,為我國能源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新貢獻。

  曾培炎在考察時指出,核能是一種清潔、高效能源,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重視核能技術的發展。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將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確定為16個重大科技專項之一。高溫氣冷堆具有安全性好、溫度高、用途廣等特點,是具有第四代核電主要技術特徵的先進核能技術。發展好該項技術,對於落實我國積極發展核電方針,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優化能源結構,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經濟與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曾培炎説,清華大學在高溫氣冷堆技術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有了很好的基礎。在高溫氣冷堆技術的研發過程中,要加強科技攻關,掌握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不斷提高我國先進核能技術的競爭力。

  曾培炎最後強調,我國核能發展面臨難得的機遇。核能戰線上的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再接再厲、不斷創新,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通力協作、相互配合,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産學研的結合,擴大國際合作,加快發展新一代核電技術,為我國能源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作出新貢獻。

  教育部部長周濟、國防科工委主任張雲川等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清華大學負責人陪同了考察。

  高溫氣冷堆是一种先進反應堆,採用耐高溫的全陶瓷型燃料元件,以氦氣作冷卻劑,石墨作慢化劑和堆芯結構材料,具有安全性、經濟性好,效率高,用途廣泛的優點。清華大學建成的10兆瓦高溫氣冷堆是世界首座模塊式球床高溫氣冷堆,使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掌握該種反應堆技術的國家之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曾培炎見法國總統特使表示願同法在核電領域合作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法國總統特使,經濟、財政和工業部長佈雷東。曾培炎表示,中法關係發展勢頭良好。我們願加強兩國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中法關係不斷發展。曾培炎指出,中國核電發展前景廣闊,中方願同法方繼續在核電領域開展互利合作。

曾培炎考察江蘇田灣核電站時強調安全是核電的生命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核電自主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近日考察了江蘇田灣核電站,聽取了建設工作的彙報。曾培炎指出,安全是核電工業的生命線,一時一刻也不能放鬆。要狠抓設計、建設、製造、運行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和安全管理,消除一切隱患,確保核電站質量可靠、運行安全。

我國首座高溫氣冷堆核電示範工程取得實質性進展

    2006年12月25日,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有限公司股東出資協議書和章程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簽訂。此舉標誌著高溫氣冷堆核電示範工程這一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2006-2020)重大專項工程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根據協議,中國華能集團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清華大學分別出資47.5%、32.5%、20%,成立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有限公司,負責投資、建設、運營華能山東石島灣核電站20萬千瓦級高溫氣冷堆核電示範工程。該工程廠址位於山東榮成石島灣,建成後設備國産化率將達到70%以上,工程總投資約30億元。

 
 
 相關鏈結
· 曾培炎見法國總統特使表示願同法在核電領域合作
· 曾培炎考察江蘇田灣核電站時強調 安全是核電的生命線 一時一刻也不能放鬆(200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