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優化結構 提升質量 加快振興裝備製造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在遼寧考察時強調
優化結構 提升質量 加快振興裝備製造業

    6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來到遼寧瀋陽、撫順,就裝備製造業發展、採煤沉陷區治理、棚戶區改造等進行調研。

    曾培炎在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省長張文岳陪同下,參觀了瀋陽裝備製造業展覽,考察了瀋陽機床、北方重工、瀋陽鼓風機、瀋陽飛機、瀋陽航天新樂等裝備製造企業。他説,遼寧省和瀋陽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戰略決策,積極探索發展裝備製造業的新思路、新體制、新舉措。經過兼併重組、技術改造和轉換機制,形成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裝備製造企業集團。短短幾年中,企業規模實力迅速提升,自主創新成效顯著,經濟效益明顯增強,有力帶動了國內相關産業,為推動遼寧老工業基地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曾培炎指出,振興裝備製造業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大舉措,也是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重要任務。要認真總結前幾年的發展經驗,立足現有基礎,充分發揮優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為裝備製造業的發展創造良好條件。要加強組織引導,鼓勵企業節約發展、集約發展,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堅持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相結合,搞好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努力掌握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裝備製造企業要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結構,切實轉換經營機制,加強內部管理,注重市場開拓,不斷做大做強,努力成為有較強競爭力的國際一流企業。

    在撫順市,曾培炎來到北厚棚戶區搬遷改造新區,與群眾親切交談,詳細了解他們的房屋質量、配套設施、經濟負擔等實際情況。曾培炎説,遼寧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和關心城鎮礦區低收入群體的就業和生活問題,近年來對集中連片棚戶區進行了改造,取得了積極成效。在此基礎上,要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廉租住房制度建設,解決好城鎮低收入居民基本住房問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第十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在京舉行 曾培炎參觀

    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北京參觀中國國際機床展覽。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我國研製成世界最大15000噸水壓機 曾培炎發賀信

    由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自行設計製造的世界上噸位最大、技術最先進的15000噸重型自由鍛造水壓機于12月30日試車成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發來賀信,強調15000噸水壓機成功試車和投産,是我國1958年研製成功萬噸水壓機之後又一重大裝備成果,將為生産大型鍛件提供重要的硬體條件,極大提升電力、冶金、石化、船舶行業設備製造水平,對加快振興重大裝備製造業具有重大意義。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在遼寧考察時強調認真貫徹國務院調控房地産市場的各項政策 加快振興裝備製造業 (2005-08-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