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對太湖水污染防治作批示 曾培炎提出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談會召開
溫家寶作出重要批示
會議要求太湖流域實行更高水平更加嚴格的環境保護標準

    6月11日,國務院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談會在江蘇無錫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出重要批示: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開展多年,但未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太湖水污染事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要認真調查分析水污染的原因,在已有工作的基礎上,加大綜合治理的力度,研究提出具體的治理方案和措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太湖水污染防治座談會並講話。他指出,太湖水環境關係太湖流域和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沿湖各地政府要本著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把環境保護放在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遠近結合、標本兼治,進一步加強應急處置和事故防範工作,切實防止太湖流域水源地受到污染,確保城鄉居民飲水用水安全,實行更高水平更加嚴格的環境保護標準,堅持不懈地推進全面、系統、科學的污染治理,努力從根本上解決太湖污染問題。

    曾培炎説,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是國家環保工作的重點,對全國環境保護具有重要的示範作用。多年來,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太湖治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太湖嚴重污染的狀況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特別是富營養化問題十分突出。要充分認識治理太湖污染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充分認識防污治污工作的艱巨性和複雜性,痛下決心,加大力度,打一場太湖治污的攻堅戰。

    曾培炎指出,當前的首要任務是鞏固成果、完善措施,防止藍藻再次大面積暴發,確保水源污染不再發生,保障城鄉居民飲水用水安全。一是繼續開展打撈太湖藍藻作業,分片包乾,長期堅持,減少湖體污染負荷。二是加強對水源地的環境監測預警,健全應急處置預案和管理制度,緊密關注水源地水質變化。三是做好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嚴格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和管理,完善自來水深度處理措施。四是進一步做好調水引流工作,引清釋污,增強水體自凈能力。五是切實整治重點污染源,分佈取消太湖圍網養殖,大力整治周邊嚴重污染企業,儘快減少入湖污染。

    曾培炎強調,太湖流域人口密集、經濟發達,必須實行更高水平、更加嚴格的環境保護標準,下更大的決心,用更硬的措施,強化環境治理,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基本解決污染問題,走在全國和東部地區的前列。要進一步加強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限期實行脫氮除磷,提高污水深度處理能力。嚴格控制農村面源污染,加快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加大畜禽水産養殖污染治理力度,農村生活治污設施建設也要加快步伐。切實防治工業污染,限期淘汰資源消耗高、污染排放重的落後生産能力,提高新建項目環境準入門檻。進一步加強環境執法,依法實行更嚴格監管。積極推進生態治污,合理開發利用太湖水資源,增加“引江濟太”通道,科學進行湖底清淤,建設湖濱生態屏障。推進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加強太湖水污染防治重大問題和關鍵技術的研究開發,建立健全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的體制機制。會議對治理工作,明確了負責單位,確定了時限要求。

    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省長梁保華及浙江省、上海市負責同志,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汪光燾、張平等,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清華大學等科研院所專家,太湖流域有關地市負責人,參加了水污染防治座談會。會前,與會代表實地考察了太湖水質情況和應對藍藻暴發與水源地污染有關工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太湖藍藻暴發致無錫飲水吃緊 政府啟動應急預案

    新華社南京5月30日電(記者劉兆權 韓瑜慶 黃海波)從29日開始,江蘇無錫市城區的大批市民家中自來水水質突然發生變化,並伴有難聞的氣味,無法正常飲用。 >>>詳細

    5月30日,無錫市前宋巷小區居民家中的自來水伴有刺鼻異味。從5月29日開始,江蘇無錫市城區的大批市民家中自來水水質突然發生變化,並伴有難聞的氣味,無法正常飲用。各方監測數據顯示:今年入夏以來,無錫市區域內的太湖出現50年以來最低水位,加上天氣連續高溫少雨,太湖水富營養化較重,諸多因素導致藍藻提前暴發,影響了自來水水源地水質。目前,無錫市民飲用水緊張,有關方面專家正趕往無錫研究對策。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5月30日,無錫個體商戶正在搬運從上海調來的純凈水,準備出售。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專家建議環太湖城市加強合作:聯合治污共謀發展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然而,在去年“中國十大最美湖泊”評選中,太湖竟然榜上無名,這令太湖人無不扼腕嘆息。在日前于蘇州閉幕的第二屆長三角(太湖)發展論壇上,眾多專家、官員達成共識:為了進一步推進太湖的治理,應構建一個環太湖城市發展共同體,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先行。

    潘岳:我國一季度"一江""二河""三湖"水污染加重

    5月21日,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在發佈今年第一季度環境質量狀況時説,第一季度松花江支流、淮河干支流、海河干流及“三湖”(太湖、巢湖、滇池)水污染加重。

    監測顯示,七大水系總體為輕度污染,與去年同期相比水質無明顯變化,主要污染物指標為高錳酸鹽指數、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氨氮。長江幹流水質為優,支流總體屬輕度污染;黃河干流為輕度污染,支流總體為中度污染;珠江幹流、支流水質為良。但是,松花江幹流中度污染,水質較去年同期惡化,支流總體為重度污染;淮河干流、支流重度污染,水質明顯變差;海河干流重度污染,主要支流水質有所好轉;“三湖”為Ⅴ類或劣Ⅴ類水質。

    外地純凈水緊急調運無錫解困

    5月31日上午,無錫市民購買從上海調運來的純凈水。由於太湖藍藻提前暴發,從5月29日開始,江蘇省無錫市城區的大批市民家中自來水水質突然發生變化,並伴有難聞氣味,無法正常飲用。無錫市緊急啟動應急預案,從周邊城市調運大量純凈水,解決居民飲水問題。目前,周邊城市已開通純凈水運輸綠色通道。新華社發(宦瑋 攝)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李長春參觀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專題展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通過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
· 溫家寶來到普洱市檢查抗震救災工作慰問受災群眾
· 胡錦濤溫家寶等指示:做好雲南抗震救災工作 專題
· 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教育工作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