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出席2007國際生物經濟大會開幕式並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6月26日電  2007國際生物經濟大會26日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行。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陳至立説,當今世界,生物科技的重大突破正在迅速孕育和催生新的産業革命,生物産業將成為繼信息産業之後世界經濟中又一個新的主導産業。中國已將發展生物技術和生物産業列入國家有關發展規劃,安排了“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新藥創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等三項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部署了一批生物技術研究和攻關項目。“十一五”時期,中國將初步形成有利於生物産業發展的政策法規體系、技術創新體系、技術標準體系、生物安全保障體系、産業組織體系和行業服務體系,實現生物技術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産業規模快速增長的目標。

    陳至立強調指出,中國將著重發展有利於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有利於提高公眾健康水平、有利於節能減排和保護環境的生物技術和産業;進一步完善鼓勵企業技術創新的財稅、金融、知識産權保護等政策措施,營造有利於生物技術和産業發展的政策環境;引進和培養拔尖人才、造就高水平的生物技術研發隊伍,建立高水平研究基地;建立若干産學研戰略聯盟,使更多的企業成為生物科技創新的主體和發展生物産業的主力軍;大幅度增加政府對生物技術的研發投入,鼓勵和吸引企業、社會資金投入生物技術研發及生物産業。陳至立表示,中國將進一步加強和擴大生物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與世界各國一道,為增進各國人民的福祉,促進世界和諧與人類進步作出新的貢獻。

    2007國際生物經濟大會的主題是“發展生物技術,引領生物經濟”。大會邀請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內的262位國內外知名專家作學術報告,就當前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發展的眾多前沿和熱點問題進行廣泛的交流和討論。

    這次大會還集中展示了我國生物技術領域500多項新技術和近100項“十五”863計劃生物技術領域的科研成果,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個上市的基因治療藥物-P53注射液、世界上第一個上臨床的SARS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治療性乙肝疫苗和艾滋病疫苗等。

    這次大會由科技部等14個部門、天津市政府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國際組織共同舉辦,今後將每兩年舉辦一次。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2007國際生物經濟大會"舉行 劉燕華出席並講話
· 首屆國際生物經濟高層論壇在京舉行 陳至立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