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在寧夏考察強調做好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寧夏考察時強調
精心實施 狠抓落實
切實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

    新華社銀川7月8日電  國務委員陳至立近日在寧夏考察時,召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座談會並強調,要高度重視,廣泛宣傳,週密部署,精心實施,確保各項資助政策落到實處,把這件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大事辦好。

    7月6日至8日,陳至立深入寧夏的學校和貧困山區考察教育文化工作,她對寧夏回族自治區高度重視教育文化工作,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採取有力措施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給予了充分肯定。

    陳至立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今年5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意見》。這一新資助政策覆蓋面廣、資助強度大,幫困獎優並舉。新政策實施後,全國每年用於獎助學投入、助學貸款和學校安排的助學經費將達到500多億元,覆蓋20%以上的大學生和90%的中等職業學校學生,惠及全國約400萬名大學生和1600多萬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

    陳至立強調,實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是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和諧的具體體現;是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客觀要求;是促進教育公平和教育事業持續協調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學校要高度重視,把這件好事辦實辦好。當前正值高考、中考招生錄取工作時期,各項工作要儘快落實。一是解讀政策,廣泛宣傳,讓廣大學生、家長和教師及時了解和掌握這項政策,消除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及其家長的後顧之憂,使這項惠民政策家喻戶曉。二是各地要做好統籌協調,確保地方配套資金落實到位。三是精心組織,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細化工作方案,務必把資助工作做實做細做透。各縣(區)政府要積極採取措施,疏通求助渠道,通過困難補助等方式,幫助家庭經濟特別困難學生解決好入學路費等問題。

    陳至立要求,要堅持公平公正公開,認真細緻地做好獎助學金的評審、發放和管理工作,確保資助經費真正用在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身上。要加強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艱苦奮鬥,發奮學習、立志成才、報效祖國。

    考察期間,陳至立還深入貧困山區的學校、基層文化服務點和農戶家中,考察了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工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和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她強調,一定要建立長效機制,把工程建設好、管理好、維護好、運用好,取得實效,為促進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豐富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發揮積極作用。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建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代主席王正偉,以及教育部、財政部、文化部、廣電總局的有關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陳至立:確保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取得實效

    資料圖片:5月16日,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會議。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南昌6月15日電 國務委員陳至立近日在江西考察時強調,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總體進展順利、成績顯著,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再接再厲,針對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確保這項工作取得實效。

教育部解讀中職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

    今年,中等職業學校要繼續擴招50萬人,招生總量達到800萬人,實現中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中教育規模大體相當。落實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推動中等職業教育發展,使所有願意接受中等職業教育的學生都能夠上得起學、順利完成學業,是當前教育工作的一個重點。

國家資助經濟困難學生新政策將實施 每年五百億

    資料圖片:這是2006年7月25日,來自寧夏南部山區的貧困學子在寧夏青基會“貧困不阻大學夢”捐贈儀式上接受助學金。中國目前已經基本建立起多元化的資助貧困生的政策體系,不斷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採取助學貸款、減免學費、設立勤工儉學崗位等措施,並動員社會力量投入到貧困學生的救助體系中,力爭讓每一位貧困大學生都上得起學。新華社發

    從今年秋季開始,眾多貧困學子的求學之路將更加通暢,這得益於不久前公佈的《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意見》。新的資助政策體系建立後,我國高校和中等職業教育將形成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國家助學貸款和勤工助學等多種方式並舉的資助政策體系。

 
 
 相關鏈結
· 解讀中職學校困難學生資助政策:九成學生受資助
· 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
· 教育部解讀中職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
· 訪談回放教育部談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
· 我國積極建立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