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奧林匹克珍藏品中國巡展拉開帷幕 陳至立出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 賴臻)由國際奧委會、中國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聯合主辦的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珍藏品中國巡展,8日上午在北京拉開帷幕。這是瑞士洛桑的奧林匹克博物館館藏珍品首次來到中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國務委員、北京奧組委第一副主席陳至立,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出席了開幕式。

    洛桑的奧林匹克博物館收藏並展示了上萬件珍藏品,是世界最大的奧林匹克運動資料中心。此次中國巡展精選了731件館藏珍品,包括歷屆奧運會火炬、獎牌、吉祥物、運動裝備、紀念品、藝術品和奧運郵品、歷屆奧運會開閉幕式精彩片段、奧運精彩故事等音像、圖片資料,以及曾經遺失百年、此前從未展出的顧拜旦《奧林匹克宣言》手稿。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劉鵬代表主辦單位致辭。他説,在全國人民喜迎2008年北京奧運會倒計時一週年之際,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博物館的七百餘件珍藏品第一次走出歐洲,來到中國,進行巡迴展覽,為中國人民親身感受奧林匹克的歷程、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提供了寶貴教材,對於進一步激發全國人民期盼奧運、參與奧運、奉獻奧運的熱情,有著積極意義。

    來自社會各界的一千余名代表參加了巡展的啟動儀式。此次巡展還將在青島、南京、武漢等國內十多個城市進行,它將再現一個“流動的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

    世界上首片奧林匹克友誼林落戶北京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 高鵬)8日正值北京奧運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來自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奧委會的代表們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栽下208棵油松樹,共踐“綠色奧運”理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國務委員、北京奧組委第一副主席陳至立及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等參加植樹併為奧林匹克友誼林紀念碑揭幕。

    據北京奧組委工程和環境部副部長余小萱介紹,由各個國家和地區奧委會代表共植奧林匹克友誼林在奧運史上還是第一次。208棵樹分別代表了國際奧委會的205個成員奧委會以及國際奧委會、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奧組委。

    劉淇在致辭時説,“綠色奧運”是北京奧運會的三大理念之一,這片奧林匹克友誼林將在中國的土地上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成為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友誼的永久象徵,它也將作為北京奧運會的寶貴遺産,鼓勵和推進中國人民去建設一個持久和諧、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羅格對奧林匹克友誼林種植活動的創意大加稱讚。他説,共植奧林匹克友誼林象徵著人類對環境的尊重,與國際奧委會保護環境的一貫立場相一致。羅格同時表示,2008年奧運會的籌辦工作很好地促進了北京的環境改善工作。他相信,北京奧運會將會留下一個“綠色遺産”,並將大大提高人們環境保護的意識。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奧運火炬百城巡展到青島
· 旅遊業備戰奧運 邵琪偉宣佈啟動第2階段行動計劃
· 北京2008奧運特許商品正式在西藏發行銷售
· 湖南“奧運航班”8日啟程
· 晉城:2008對圍棋手同場對弈迎奧運
· “龍騰奧運”紀念章在北京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