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出席第20屆莫斯科書展等“中國年”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9月5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中俄“國家年”中方組委會副主席、中國國務委員陳至立代表中國政府向俄羅斯國家圖書館贈送《欽定四庫全書薈要》。當日,第20屆莫斯科國際書展開幕,中國以“主賓國”身份參加此次為期6天的書展。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新華社莫斯科9月5日電(記者盧敬利)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國務委員、中俄“國家年”中方組委會副主席陳至立5日與俄羅斯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國際圖書展開幕式。這是俄羅斯“中國年”的一項重要活動。

  陳至立在致辭中説,根據中俄兩國元首作出的重大政治決定,去年和今年中俄兩國互辦“國家年”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加深了政治互信,促進了務實合作,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與友誼。今天,中國以主賓國身份參加的第20屆莫斯科國際書展順利揭開序幕。相信通過這次活動,俄羅斯讀者能夠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對改革開放、和諧發展的中國有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認識。中國主賓國活動必將成為中俄兩國人民加深友誼、加強合作、共謀發展的橋梁。

    9月5日,中俄“國家年”中方組委會副主席、中國國務委員陳至立(中)與俄羅斯聯邦政府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傑夫(右)共同出席莫斯科國際書展紀念郵票專門蓋章儀式。當日,第20屆莫斯科國際書展開幕,中國以“主賓國”身份參加此次為期6天的書展。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梅德韋傑夫説,中國如今是公認的圖書出版大國,以主賓國身份參加第20屆莫斯科國際書展對中俄兩國來説具有特別重要意義。相信如此規模和水平的圖書展覽必將促進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

  其後,陳至立和梅德韋傑夫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國際圖書展紀念郵票專門蓋章儀式和中國政府向俄羅斯國家圖書館贈書儀式並參觀了中俄圖書展區。

  當天下午,陳至立還出席了在莫斯科河北方碼頭舉行的俄羅斯“中國年”的另一項活動—“伏爾加河藝術之旅”起航儀式。

莫斯科書展吹來“中國風”

    新華社莫斯科9月5日電(記者趙嘉麟)紅燈籠、同心結、方塊字——在5日開幕的第20屆莫斯科國際書展上,作為主賓國的中國,向俄羅斯各界人士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參展團體展示了別具魅力的東方風情。

    總面積約1100平方米的中國展區分為出版社展區、奧運出版物展區、出版成果展區等6部分,173家出版單位展出的約2萬冊出版物被整齊地碼放在展臺上。巨幅展板上醒目地標出中方參展主題——“閱讀中國書,了解中國人”。

    中國展區緊扣俄羅斯“中國年”主題,並專門展示了中俄兩國出版的關於對方國家的書籍:既有20世紀50年代印刷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中文版蘇聯小説,也有近年來在俄羅斯頗為暢銷的漢語學習教材。

    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國務委員陳至立和俄羅斯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傑夫參觀了書展。陳至立代表中國政府,向俄羅斯國立圖書館贈送了一套共500冊的《欽定四庫全書薈要》。

    莫斯科1948中學10年級學生諾維科娃對新華社記者説,她已經學習了8年漢語,“通過閱讀中文書籍,我對中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陳至立出席中俄大學生藝術聯歡節開幕式
· 中國當代電影展在俄羅斯開幕 陳至立出席開幕式
· 俄總理會見中國國務委員陳至立
· 孔子學院落戶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
· 陳至立訪俄參加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八次會議
· 陳至立出席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二十四次會議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