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精心組織 積極推進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全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要求
加強領導 精心組織 積極推進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全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27日召開,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的精神,進一步提高認識,加大工作力度,創新工作方式和內容,積極推進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努力滿足廣大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陳至立指出,加強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為廣大農民群眾提供基本的文化設施、場所和服務,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重要舉措;是統籌城鄉文化發展,維護廣大農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的必要手段;是提高廣大農民群眾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環節。

    陳至立説,“十一五”期間,中央財政將安排專項資金近40億元,支持各地新建和擴建2.67萬個農村鄉鎮綜合文化站,到2010年基本實現“鄉鄉有綜合文化站”的目標。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央財政投入最大的一項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她強調,各地要按照“統一規劃,分級負責;整體籌劃,分步實施”的原則,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把好事辦好。一要高質量地建設好具備書報刊閱讀、廣播電影電視播放、信息提供、宣傳教育、文藝演出、科普教育、體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動等綜合性功能的鄉鎮綜合文化站。二要堅持文化站的公益性質,提高為廣大農民群眾服務的能力,運用先進傳媒技術和信息技術,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開門辦站,增強輻射功能,使文化站實現可持續發展並具有蓬勃的生命力。三要不斷整合農村各種文化資源,充實文化站的服務功能,努力實現農村文化資源的共建共享。四要建設高素質農村文化人才隊伍,為鄉鎮綜合文化站提供人力支持。

    陳至立要求,地方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要加強工程建設的監督和管理,努力建成“示範工程”、“陽光工程”。各級財政要加大資金投入,落實相關政策,確保文化站建設和運轉。要建章立制,提高鄉鎮綜合文化站的規範化管理水平,力爭通過幾年的努力,把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成為農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陣地、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場所和傳播科學文化知識的重要課堂。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陳至立在中南海會見古巴國務委員會辦公廳代表
· 第九屆亞洲藝術節在江蘇南通開幕 陳至立致賀信
· 2007年東北亞高新技術博覽會開幕 陳至立出席
· 陳至立:高質量完成文物普查 加強文化遺産保護
· FIFA2007中國女足世界盃在上海開幕 陳至立出席
· 陳至立:弘揚尊師重教傳統 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